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天津:用好見習機制暢通就業渠道

武自然 商瑞

2021年10月12日10:21  來源:經濟日報

10月10日,作為天津市現代學徒制企業試點,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來到企業開展認崗實習。

今年以來,天津市積極落實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要求,著力穩崗位、拓渠道、強服務、促對接、守底線,努力實現高質量就業、充分就業。實習是各職業院校都安排的學習課程,目的就是讓學生在實踐中檢驗理論知識,最終通過實踐來提升學生的動手能力、勞動技能。“我們從2018年開始,在大學3年學習中,分別引入認知企業、跟崗實習、頂崗見習,分3個階段讓學生認識社會、認知企業,最終明確自己的職業規劃,找到適合自己的就業崗位。”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電氣學院黨委書記王興東說。

認知實習安排在大學一年級,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會安排學生用3天時間深入企業、了解崗位,增加就業認識﹔而在跟崗實習階段,學生會走入車間,用3周時間在技師一對一指導下,熟悉工作環境、工作技術﹔在頂崗見習階段,學生將與企業職工一起工作一年,完成同樣的工作量,一起接受考核。

在天津航空機電有限公司實訓基地現場,天津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學生在操作數控機床。王春梅攝

近年來,天津市將就業見習作為提高就業能力、促進就業的重要抓手,不斷創新舉措、擴大見習人員范圍。

天津市在全國率先將普通高校、中等職業學校、技工院校畢業學年學生納入見習范圍,並將見習生活費補貼提高至每人每月1744元,對見習后直接錄用的企業,給予每人3000元的一次性獎勵。

今年6月,來自甘肅平涼的蓋文靜正式入職天津天地偉業物聯網科技有限公司。“從家裡出來時,就想我一定要闖一闖,要在天津這個大城市裡扎根。但有一段時間,我迷茫了。有時想和同學們一起創業,看什麼都想干﹔有時又想繼續學習,發現沒有適合的專業。”蓋文靜說。

進入天地偉業見習后,蓋文靜想明白了:“創業要比就業難多了,我連現在的工作都做不好,又如何創業呢?”一年間,蓋文靜明確了職業規劃。

天地偉業是以視頻監控產品研發、生產、銷售為主營業務的物聯網企業,年營業收入超5億美元。企業規模不斷擴大,對於高素質勞動者的需求不斷增加。“我們更看重學生的勞動技能。一年見習期可以培養出學生求真務實、勤勞踏實的工作態度﹔同時學生可以熟悉企業、熟練技能,入職后就能成為企業的骨干。此外,校招進入企業的職工是我們培養管理人員的好苗子。”天津天地偉業物聯網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工作人員栗鳳清說。

而作為我國航空機電領域領軍企業,天津航空機電有限公司更看重勞動者的綜合素質。“航空安全無小事。我們的產品都是多品種小批量生產,質量涉及萬千生命,最需要有責任心的高素質人才。在一年的見習期內,我們可以用心培養人才。”天津航空機電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長王春梅說。

3年來,天津航空機電有限公司接收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天津職業大學等高職院校學生140余人見習,見習期滿后95%的學生留用。

“我們所有留用的職工都擁有良好的成長空間,技能專家、技術專家將是他們的發展方向。我們還將根據企業需求,選拔更多的在校畢業生,讓‘航空工匠’薪火相傳。”王春梅說。

據統計,天津市今年新增就業見習基地325家,累計達到1531家。目前,天津市今年見習人數已經達到1.44萬人,同比增長2倍以上。

同時,天津市在政策上不斷加力,出台《關於進一步做好新時代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45條針對性舉措,預計今年向企業發放的就業補貼將達1.5億元。

在就業崗位上,天津市努力為高校畢業生提供更多崗位。在國企招用方面進一步加大高校畢業生招聘比例,擴大“三支一扶”“西部計劃”“社區工作者”等招聘高校畢業生規模。

“在2021屆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幫扶工作中,我們通過教育部門數據移交、社區摸排、畢業生掃碼填報等途徑,收集未就業畢業生信息,全部納入實名制管理系統,並聯系對接,推送崗位信息。”天津市人社局就業處處長楊天順說。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