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今年截至9月底 河北省為23.36萬人發放失業補助金6.63億元

解楚楚

2021年10月12日10:26  來源:河北日報

河北日報訊(記者解楚楚)近日,石家庄市民趙先生收到人社部門發來的一條短信,告知其可以按月領取失業補助金。趙先生告訴記者,他從公司辭職后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收到失業補助金的他萬分感慨:“錢雖然不多,但解決了基本的生活問題,也為我再次找到工作提供了保障、增加了信心。”

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省人社廳堅決落實國家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緊盯“六穩”“六保”任務,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失業保險這個“小險種”,托起保障失業人員生活的“大民生”。截至9月底,全省累計為23.36萬人發放失業補助金6.63億元,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切實兜牢了民生底線。

根據國家關於2021年繼續實施失業保險保障擴圍政策的工作要求,省人社廳明確失業補助金政策到期后,按照現行規定繼續受理、發放失業補助金,保証了政策連續性,失業人員領取失業補助金無縫銜接不斷檔。今年年初,石家庄、邢台等地突發新冠疫情,河北省及時將2021年以來的新失業人員納入擴圍政策保障范圍,讓他們享受到政策紅利。石家庄市人社局再次擴大失業補助金政策保障范圍,將保障范圍進一步擴大到2018年以來失業的參保人員。石家庄市兩次擴大保障范圍,政策受益人數約增加2.5萬人。今年4月,石家庄市作為全省試點,將有雇工的城鎮個體工商戶及其雇工納入失業保險參保范圍,已參保1.9萬人,保障了這個抗風險能力弱、人員流動性大的群體失業后可以同樣享受失業保險待遇。

各級人社部門通過人社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官方平台,電視報紙、短視頻平台、公交地鐵等多種方式宣傳解讀失業保險擴圍政策,公布河北人社APP二維碼、申領流程圖、經辦部門地址電話等,確保失業人員可快速找到申領渠道。利用人社系統基礎數據庫,初步篩選符合申領條件人員並找到其聯系方式,通過打電話、發短信等方式將擴圍政策精准推送到失業人員手中。聯合省工商業聯合會,組織開展“援企穩崗政策進民企、促和諧、助發展”宣傳季活動,通過人員摸底、政策推送、集中宣講、現場辦理等方式,深入企業宣傳解讀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保障擴圍等政策,確保宣傳工作走深走實。

為向失業群眾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務,省人社廳開發了全省統一的失業補助金網上申領審核系統,依托河北人社APP實行全程網辦,失業人員不需要提供任何証明材料,憑身份証件或社會保障卡即可申領失業補助金。經辦機構通過人社大數據平台,智能比對篩選申領人就業失業等情況,對審核通過的,直接將失業補助金發放至本人社保卡賬號,實現了“點申請、快受理、秒審核”的智能經辦模式,失業人員足不出戶即可申領失業補助金。同時,保留線下服務窗口,為殘疾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等不便網上操作的失業人員提供線下人工服務。河北省全面實行失業補助金網上申領的做法,得到人社部的充分肯定和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