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成都“雙減”方案出爐

拓寬中職學生升入高職和本科通道

李娜

2021年10月13日09:3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李娜)近日,記者從四川省成都市教育局獲悉,作為9個“雙減”工作試點城市之一,成都已正式印發“雙減”實施方案。

據了解,成都“雙減”方案重點聚焦作業管理、課后服務、培優提質、考試管理、校外培訓機構監管等五大方面,切實保証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長相應精力負擔在1年內有效減輕、2年內成效顯著。

方案提出,中小學課后服務將推行“托管+拓展”和“5+2”模式,即學校每周5天都要開展課后服務,每天至少開展2小時。中小學校要針對課后服務情況,統籌安排教師實行“彈性上下班制”,建立教師激勵機制,將課后服務經費主要用於參與課后服務教師和相關人員的補助等。方案還提出,將實施“優質教育倍增工程”,積極推動集團化辦學、學區化治理,深化區域教育聯盟發展,著力建設更多“家門口的好學校”。

在入學政策方面,成都將深入治理掐尖招生,進一步強化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均衡分班。同時,穩步提高優質普通高中指標到校生比例,優化調整高中招生錄取批次,有序規范實施公民同招,更好地發揮綜合素質評價在高中招生錄取中的作用﹔實施普通高中擴容提質工程,增加公辦普通高中學位供給和優質高中招生計劃﹔實施中職學校提質培優工程,拓寬中職學生升入高職和本科通道。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