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戶外勞動者有了貼心的“家”

劉建林

2021年10月14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清晨,5時許,就像每一個工作日的清晨一樣,環衛工人劉小開始清掃自己負責的路段。

兩個多小時的清掃工作,讓劉小很快就汗流浹背。“忙完后可以到‘家’歇歇腳。”

劉小口中的“家”就是設在山西省運城市南風廣場的“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

“這裡有空調、電視、飲水機、微波爐、水果飲料,我每天都來,渴了喝口水,累了休息一會兒,每周五還有免費的‘愛心早餐’。”劉小說。

據了解,建設“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是山西省和運城市政府2021年“民生實事”項目。運城市總工會把此項工作作為該市工會系統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舉措和關心關愛職工的重要載體扎實推進。

今年4月份以來,運城市總按照“切口小、發力准、效果好”的標准,以“工會主導、社會參與、共建共享、務實高效”的工作思路,聯合市城市管理局、市財政局全力推進“驛站”建設,充分利用臨街的政務中心、黨群服務中心、公園等場地,對原有的工會愛心驛站進行提檔升級,提前並超額完成了山西省總分配給該市的建設目標。截至目前,運城市共建立“驛站”85個,其中17個被山西省總命名為“2021年民生實事項目——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3家被推薦為全國“最美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

為確保提供更優質的服務,運城市各級工會組織在按照“有統一的標識名稱、有合理的站點布局、有健全的服務設施、有完善的服務功能、有規范的管理制度、有電子地圖查詢”的“六有”標准配備設施,並增添個性化服務職工的內容。為保障“驛站”健康有序運行,運城市總加大資金投入,對省總命名的17個驛站,在省總、省財政補助4萬元的基礎上,市總和市財政再配套補助4萬元。被評為市級的“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運城市總將對每家補助4000元。

為推進“驛站”可持續發展,運城市總正在制定考評和管理辦法,將進一步規范“驛站”和工作人員的考核管理工作,站點日常運營經費由市總和各縣(市、區)總工會保障,列入年度預算。

(責編:王燕華、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