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工力量”,活躍在山西防汛搶險一線

劉建林

2021年10月14日08:48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積水下到處是淤泥,間雜著磚瓦、石塊等雜物。10月9日凌晨2點,從400公裡外趕赴山西新絳縣站裡村后,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救護大隊的38名隊員,在積水深處摸黑前行,盡可能把水泵安放到積水最深的地方。“吊車沒法用,隊員們硬生生用肩把200公斤的水泵抬到水邊,拖至積水深處。”大隊長光辛亥告訴記者,他們多次轉移水泵,奮戰3個日夜,完成了站裡村排水任務。

幾乎同時,晉中市勞模、靈石縣華苑煤業公司採掘電鉗工歐儒生,也奔波在防汛搶險一線,為群眾送去各種物資。在勞模帶動下,靈石縣41家企業的920多名職工迅速投入搶險救災。

這是“工力量”在山西防汛搶險一線中彰顯作為的縮影。

素有“十年九旱”之稱的山西,10月上旬遭受嚴重洪澇災害。該省各級工會組織“聞汛而動”,廣大職工傾力而為,第一時間投入抗洪搶險。

近日,汾河運城段遭遇近40年來最大洪峰。面對嚴峻形勢,運城市總工會向汾河沿線受災嚴重的新絳、稷山、河津等地緊急下撥10余萬元資金,用於慰問受災的困難職工。市總還要求各級工會加強幫扶措施,因地制宜做好對受災職工的關心關愛工作,全力配合做好防汛搶險工作。

10月6日9時50分,受強降雨影響,南同蒲鐵路祁縣至東觀間昌源河鐵路橋橋台尾部路基被沖空、軌枕懸空,上下行線路均中斷。南同蒲鐵路是縱貫山西中南部的重要客貨運輸通道,日均開行列車60對,其中煤炭運輸佔到南同蒲鐵路貨運量的三分之二以上。中國中鐵所屬單位接到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救援通知后,迅速調配人員、機械、料具投入搶險。

中鐵三局五公司抽調施工人員150余人,組成抗洪搶險救援隊伍,連夜奔赴現場開展救援工作。中國聯通山西公司出動人員50余人次,臨時架空京太西2號、3號國家一級干線光纜,確保光纜安全及鐵路修復工作的正常開展。

電力方面,國網山西電力累計出動應急搶修人員7819人次,搶修車輛1893台次,應急發電車10台次,應急發電機44台次,保障安全可靠供電。

作為產煤大省,山西的煤炭生產牽動人心。“在汛情期間堅守好自己的崗位,為保障國家的能源穩定傾力而為,就是我們的責任。”一位煤炭企業職工說。

(責編:王燕華、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