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貴州:設“專用賬戶” 讓農民工不“憂薪”

孫維娜

2021年10月14日09:00  來源:新華網

為了根治工程建設領域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規范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維護農民工勞動報酬權益,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交通運輸廳、省水利廳、省能源局、人民銀行貴陽中心支行、貴州銀保監局等九部門近日聯合印發了《貴州省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暫行辦法》(簡稱《暫行辦法》)。

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簡稱專用賬戶)是指施工總承包單位(簡稱總包單位)在貴州省行政區域內銀行業金融機構(簡稱銀行)開立的,專項用於支付農民工工資的專用存款賬戶。基本存款賬戶、一般存款賬戶、臨時存款賬戶等其他類型銀行結算賬戶不得用於開立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

《暫行辦法》規定,專用賬戶按工程建設項目開立,總包單位應當在工程施工合同簽訂之日起30日內,自主選擇在工程項目所屬監管地行政區域內設有分支機構的商業銀行開立專用賬戶,並與建設單位、開戶銀行簽訂專用賬戶資金管理三方協議,項目專用賬戶名稱為總包單位名稱加工程建設項目名稱后加“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專用賬戶開立后10日內由總包單位將相關信息上傳綜合服務平台並報相關行業工程建設主管部門備案。

《暫行辦法》明確,工程建設領域總包單位對農民工工資支付負總責,分包單位農民工工資委托總包單位代發,並與總包單位簽訂委托工資支付協議。農民工工資卡實行一人一卡、本人持卡,用人單位或者其他人員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或者變相扣押。人工費用撥付周期不得超過1個月,人工費用的撥付日期應當提前工資支付日期至少7日。

《暫行辦法》要求,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會同有關部門建立貴州省勞動用工大數據綜合服務平台,作為全省集中的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預警平台,依法歸集專用賬戶管理、實名制管理和工資支付等方面信息,對違反專用賬戶管理、人工費用撥付、農民工工資支付規定的情況及時進行預警,實現工程建設項目農民工工資支付全過程動態監管。

《暫行辦法》涉及的細則適用於貴州省行政區域內的房屋建筑、市政、交通運輸、水利、能源、鐵路、民航、通訊及基礎設施建設的建筑工程、線路管道、設備安裝、工程裝飾裝修、城市園林綠化等各種新建、擴建、改建工程建設項目。(記者 孫維娜)

(責編:王燕華、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