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有的稱沒有調整,有的稱“相當於沒漲”

南寧派件費上調,一些快遞員沒感受到

龐慧敏

2021年10月15日10:2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龐慧敏 通訊員蔣少萱 實習生何婉媚)“漲一角錢?沒見有通知啊。”10月11日,一名正在廣西南寧市火炬路附近派件的百世快遞員告訴記者,“現在派件費太低了,之前是1元一票,然后9角,現在8角,再降下去估計沒有人願意做快遞員了。”

近日,中通、圓通、申通、百世、韻達以及極兔共6家快遞公司,陸續在內網發出通知,規定從9月1日起全網派費上調0.1元/票。業內預計,若按照快遞員人均每天派件200件計算,快遞員每月有望增加500元收入。

“500元”是否能切實落到快遞員頭上?快遞員有哪些訴求?針對以上問題,記者在南寧市街頭進行了走訪調查。

一名申通的快遞員稱,其派費並未得到上漲。據他介紹,他的派件費是0.8元/票。每天大概有60%的包裹都是送到代收點,每單需給0.4元代收費。“現在好多人工作不在家,打電話也是叫放到代收那裡。我一天要是能派350票,一個月下來就是1萬元左右,扣掉代收費,收入大概五六千元。”他期待地說,“假如派費上漲一角一票,我每個月就能多幾百元收入。”

入行約4年的中通快遞員小高表示,派件費確實上漲了。“9月開始派費漲了一角,但是我們攬件發貨出去的中轉費也跟著漲了一角,其實是相當於沒漲。”他表示,如果攬件量超過派件量,相較之前還會出現“倒貼”的情況。

據了解,近年來,快遞市場價格戰激烈,導致終端派送費用降低。數據顯示,快遞行業毛利率已從2007年約30%的水平,下滑到目前的5%∼10%。在這樣的情況下,快遞企業隻能薄利多銷,快遞員的薪酬福利受限。

針對此次6家快遞企業宣布派費上調的情況,有業內人士認為,很多快遞企業採取的是網點加盟制,快遞員的主要收入來自快遞費的提成,此次派費上漲按理是會提高快遞員的收入,但也不排除網點打折扣、有截留、搞統籌的情況發生。

廣西極兔速遞曾表示,對於快遞企業來說,上調快遞員的派費,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快遞員的流失,有利於破解快遞行業“用工荒”的難題。上調末端派費是切實保障快遞小哥合理收入水平的務實舉措,此次派費適度調整、理性回歸,有利於保障快遞員群體的權益。

“現在6家快遞企業已經承諾給快遞員上調派件費了,南寧有的快遞員反映已經收到了。相關公司派件費沒有上調的快遞員,可以通過協會的權益保護站或者郵政管理部門進行申訴,保護自己的權益。”南寧市快遞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