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典當師的“掂摸查問”絕技

錢培堅

2021年10月18日11:27  來源:《工人日報》

趙春青 繪

金銀飾品掂一掂便知虛實,名貴手表摸一摸能斷真假……上海85后典當師梁艷將中醫診斷中的“望聞問切”融合進典當鑒定,煉成自成一派的“掂摸查問”功夫。

在上海天成典當行有限公司,梁艷的工作區不大,隻有典當櫃台后不到一平方米的空間。記者採訪時,她正與同事們研究一塊勞力士手表的真偽。

隻見她神情專注地捧起手表,先放在手裡掂了掂分量,口中喃喃自語道:“有點輕。”接著,又翻過表身細細撫摸表帶,指著一處極其細微的痕跡說:“你們看,這裡的鍍金存疑。”查驗完手表性能后,梁艷又拿出十倍放大鏡湊近表盤仔細端詳,不漏掉任何細枝末節。

“開啟表蓋會對手表造成折損,估價也可能變低。”梁艷說,非必要,她盡量做“無創”檢驗。

不“開膛破肚”鑒定名表真偽不僅靠技術,更靠她豐富的經驗和過人的膽識。

就在這方略顯擁擠的工作台前,一年經梁艷鑒定典當的名表就價值千萬元。梁艷坦言,辨偽求真只是典當師的基本功,能在鑒定后給物品一個適合的典當價格,才真正考驗典當師功力。

剛入行時,梁艷手邊並沒有那麼多實物可以練習,她便將休息時間都用來精進技藝。“那時上海最大的二手名表交易市場在虹橋,我家住浦東,要倒兩三趟公交車。”在熙攘的市場裡,梁艷忘記了時間,也不知道疲倦,常常不知不覺就逛到了天黑。

“跑完市場,我就把當天看到的品牌、款式、型號都記下來,再寫下學習總結與疑問。”那段時間,梁艷積累了近百篇學習心得。

除了虹橋,梁艷還將學堂延伸到了雁蕩路、淮海路,她買了上百本鐘表書籍,走遍了當時上海著名的手表商店。

正是憑著多年來扎實的專業積累,梁艷帶領團隊創造了鑒定業務3年零差錯的業績,她自己也獲評“黃浦工匠”。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