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口市總推進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工作

【弘揚“三個精神” 培育勞模工匠】取得優異成績的評先評優 不合格無成果的通報摘牌

賴書聞

2021年10月19日09:2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賴書聞)近日,海南省海口市總工會授予椰樹集團王光興勞模創新工作室為海口市勞動模范創新工作室。據悉,今年,海口市總計劃授予20家符合條件的企業為海口市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海口市職工創新工作室。

近年來,海口市總大力推進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工作,把開展創新工作室創建活動作為工會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具體舉措,以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有力抓手,並且進一步明確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的定位和職能,充分發揮它們在發展、創新、育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將創新工作室打造成為職工發明創造、企業提質增效、社會創新發展的重要動力源泉。

與此同時,海口市總發揮創新工作室作為技術成果“孵化器”的作用。引導工作室把工作重心放在解決企業技術難點、重點上,主動承擔創新課題和創新攻關項目,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發揮創新工作室作為人才培養“練兵場”的作用,將其建設成為職工思想碰撞、技術交流、學習研討的“大講堂”。

此外,海口市總對創新工作室實行動態管理。根據行業類型、企業規模、職工狀況和生產經營實際,重點培育一批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影響力,並能全面反映創建成果的示范性創新工作室,通過組織觀摩學習、召開推進會等措施,發揮好典型示范作用﹔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對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突出的職工創新成果,依據有關規定給予精神鼓勵和物質獎勵,對取得優異成績的創新工作室帶頭人和團隊成員優先納入本級評先評優范圍﹔對考核不合格和命名后多年無創新成果的要按照相關規定予以通報、摘牌。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