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市總工會駐南江村工作隊開展“職工小家”和“農戶小家”牽手促振興活動,引導職工助力鄉村振興——

職工小家“下鄉”

李國

2021年10月20日09:11  來源:《工人日報》

國慶期間,在重慶市豐都縣栗子鄉南江村,來了不少“走親戚”的客人。這些來自豐都縣人民醫院的職工,幫助村民打谷子、給蔬菜地澆水、培植農家小院花草……此前,該醫院職工小家與南江村農戶小家牽手促振興活動啟動儀式在村裡舉行。

此次牽手活動由重慶市總工會駐南江村工作隊主導,也拉開重慶機關、企業和其他經濟社會組織職工小家牽手農戶小家共促鄉村振興試點工作的帷幕。

兩個小“家”牽手促振興

重慶市總工會駐南江村工作隊第一書記謝斌告訴記者,開展牽手活動目的是充分利用工會“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組織優勢,引導職工通過這項活動助力鄉村振興。

同時,工會可以利用農村的自然優勢,吸引廣大職工體驗農村生活、支持鄉村振興,並利用工會職工小家在專業知識和資金資源等方面的優勢,發揮幫帶、引領作用,助力農戶小家發揮好促進農戶增產增收和鄉風文明建設的作用。

該活動堅持因戶制宜,明確了政策理論宣講、菜單式消費幫扶、鄉村文明建設、衛生健康行動等重點工作,規定職工小家和農戶小家雙方的義務,具有很強的操作性和可持續性。

豐都縣委常委、副縣長穆振武介紹說,職工小家和農戶小家牽手促振興活動分為啟動、試點、提升、深化4個階段,與“萬企興萬村”活動緊密聯系、相輔相成,是整合各方資源促進農民增產增收、推進“五個振興”的有效載體。

開展消費幫扶

南江村現有居住人口1700余人,實際在村人員不到500人。近年來,通過脫貧攻堅行動,大米等種植項目已經形成一定規模,養雞、養豬等產業發展較快,當前亟須加強對困難村民的幫扶和監測工作,防止村民發生返貧、致貧。

在首期牽手活動中,豐都縣人民醫院8個職工小家分別與8戶農家結成“對子”,實施職工進農戶開展消費幫扶,以及農副產品認領活動。豐都縣人民醫院工會負責人黃華美告訴記者,該醫院共有60余個工會小組,在開展職工小家建設時,將深入農戶小家開展工會活動,促進工會小家、農戶小家共建。活動中,通過廣泛開展康養講座、衛生論壇等活動,不僅進一步拓展職工小家建設,也幫助一些農戶轉變陳舊觀念和不良習慣。

與此同時,推動醫院食堂、職工與南江村農戶開展以畜禽產品為主的認領活動,建立“共養共銷”模式。單位、職工可以在農戶購買種子或者幼崽時就代購或者認領,畜禽出欄或者農作物成熟時,按協議價或者市場價直接收購,減少中間環節,既讓農戶多收益,又讓職工吃到優質價廉的生態食品,開辟了消費幫扶新模式。

農戶董中生一家5口人,妻子患有尿毒症,與醫院職工小家結成牽手對子后,不僅令患病的妻子得到很好的照顧,也讓他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信心。擅長養殖的他說:“有工會小組的幫助,我將繼續擴大養牛養羊的數量。”

建立可持續發展機制

如今,如何推動消費幫扶的持續健康發展,是豐都縣人民醫院與重慶市總工會南江村駐村工作隊思考的問題。

重慶市總工會二級巡視員鄒繼敏告訴記者,職工小家進農戶,既可以進一步激發農村產業的發展內生動力,還有助於推動各級工會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引領職工更好履行社會責任。

據了解,在前期引導事業單位參與的基礎上,重慶市總工會南江村駐村工作隊與市化醫農林水利工會和國網重慶豐都公司等單位積極聯系和溝通,持續開展小家牽手試點活動,保証參與的工會小家覆蓋機關、事業和企業單位。

穆振武表示,將通過開展豐富多彩和喜聞樂見的各類評比、創建等活動,充分調動廣大職工和村民參與該項活動的積極性。

目前,重慶市總工會駐村工作隊正在探索創建南江村愛心超市,建立積分考核機制,村民在牽手促振興活動中作出貢獻的,可以根據所得積分在超市直接兌換相應物品,實行以獎代補,激勵引導村民廣泛參與其中。同時,推動參與的企事業單位把牽手促振興活動納入職工之家建設活動的考核內容,制定考核激勵方案,以獎代補為職工參與活動提供組織和經費保障。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