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拒絕“二次退休”的公益達人

賴書聞

2021年10月21日09:47  來源:《工人日報》

海南有一名志願者“標哥”,已經76歲了。

“標哥”名為程美標,他活躍在海口的大街小巷,交通疏導、義務救災、海灘撿垃圾……被評為“全國最美志願者”的他從小事做起,一干就是多年。

公益種子在心中發芽

1990年,程美標在海南省總工會經濟部工作,從事服務評選勞動模范和五一勞動獎工作。經常接觸令人感動的先進人物,程美標在心裡埋下了一顆熱心的種子,慢慢地養成了做好事的習慣。

如今,程美標被大家親切地稱為“標哥”。“做公益使人心態變得年輕,身體也健康許多。”程美標說,“退休后,我在做好事的過程中,發現社會上有不少願意做好事的人。”

為了號召更多的人參與公益事業,程美標決定組建海南“義家親”義工服務中心。“義家親”裡的志願者,年齡大多在40∼50歲之間,平常會去海灘、街道撿垃圾,做環保宣傳,疏導交通,到海口各個老年公寓和敬老院進行慰問,等等。

從一線志願者到操勞“管家”

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還得為組織找一個“落腳點”。2011年,程美標決定拿出自己的房子作為辦公場所。“大家可以聚在一起開開會,商量去做什麼公益、怎樣做,可以更好地把大家組織在一起。”

在義工服務中心,牆上挂滿了志願者們做公益時的照片,大黑板上記錄著各個志願者每個月志願服務的時長。

引人注目的是,門口的木架上,擺滿了一個個栩栩如生的工藝品。程美標拿著一個大象模樣的工藝品告訴記者,“這是我們的志願者利用廢舊報紙制作的,變廢為寶。他們也經常教小朋友制作,宣傳環保理念。”

受父親影響,程美標的兒女也開始參與到公益事業中來。“妻子和兒女非常支持我,有空也會跟著我們去做志願者,參與到幫助殘疾人、慰問敬老院和孤兒院等公益活動中。”程美標說。

經過多年的發展,“義家親”義工服務中心現有登記在冊的志願者6000多名。程美標帶著志願者們開展大量的公益活動,服務中心被海口市評為“2015∼2017年雙創工作先進單位”,他本人被評為海口市雙創工作先進個人。2019年,程美標被評為“全國最美志願者”。

期待更多人在公益路上同行

如今,程美標體力不如以前了,從志願者一線崗位退到內勤工作,為每一次志願服務活動做好各項准備工作,拍攝照片,記錄公益工作的點點點滴滴。

在他的電腦裡,有很多志願者的工作照,標注了什麼時間,去哪裡做了什麼事情。

“‘標哥’是一個很有愛心的人,做事認真,不管什麼事情總是第一時間去完成。”中心志願者趙同偉稱贊道。2013年,趙同偉在海灘看到一群志願者在撿垃圾,最年長的程美標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來他也成為一名志願者。

“每個星期天的一大早,‘標哥’帶我們去海口各個鄉鎮做公益活動。我們看他年紀大了,勸他就不要去了,但他還是堅持去。”中心志願者吳少逢說。

在採訪過程中,記者聽到程美標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是:“做好事,是養老的好方式!”

“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我們一起做公益,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程美標笑著說,“如果一定要問我打算什麼時候‘二次退休’,我想我也不知道,大概會是到徹底站不起來的時候吧。”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