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牡丹江多部門聯動創新法律援助服務機制

“五師一室”為職工維權保駕護航

張世光

2021年10月22日15:38  來源:《工人日報》

在日前召開的黑龍江牡丹江市政府與市總工會2021年度聯席會議上,完善“五師一室”工作機制成為其中一項議題。

“五師一室”是牡丹江市總創建的、多部門參與構建的勞動糾紛社會化解工作機制。通過招募並發揮職工法律援助師、勞動關系協調師、創新創業指導師、勞動安全咨詢師、身心健康引導師這“五師”志願者的作用,建立職工權益糾紛調解室,為職工維權保駕護航。

這項始於牡丹江的工作,目前經黑龍江省總工會總結,已在全省推廣。

“娘家人”牽頭幫職工維權

2020年開始,牡丹江市總牽頭在市法院、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市人民調解中心等勞動糾紛集中的地域和單位,派駐了聘請的法律援助志願者,為職工理性維權提供“精准導航”。

50多歲的農民工老趙,在牡丹江市一家酒店當保安,因當班喝酒被發現,被罰500元並開除。離職時結算,當月應發的400多元工資也沒有了。

失去900多元,老趙滿心憤懣地來到牡丹江市總設立在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的職工法律援助服務站。在這裡接待他的是工會聘請的志願者、26年來一直從事勞動保障監察工作的孫繼紅。

剛來的時候,老趙很生氣,情緒比較激動。孫繼紅的絕活是,把前來求助的職工情緒迅速穩定下來,在法治框架下,從他們的講述中找到精准的切入點。

“作為保安,上崗期間喝酒被企業依紀解雇,這沒啥說的。”孫繼紅首先用一個“硬傷”讓老趙的情緒平復下來。更重要的是,在老趙的講述中,孫繼紅發現,這家企業沒給職工繳納社保。

在隨后由老趙、企業代表和工會志願者三方共同進行的協商調解中,企業意識到自己的問題,老趙也認可了紀律處罰。最終,企業賠償老趙2000多元,糾紛就此解決。

“工會的介入,解決了不少職工‘不會說’‘說不到點子上’的問題。”牡丹江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院長周東衣表示,工會的參與讓多元聯動、協調化解的理念落到了實處,各種爭議案件能夠更快、更妥善地解決。

多部門聯動“抓早抓小”

去年以來,牡丹江市總牽頭的“五師一室”工作機制與專業人民調解工作相結合,並在調解中心成立了職工勞動權益糾紛調解室,搭建起兩家聯調聯處的工作格局。各種與勞動、勞務有關的糾紛,從工會轉送過來。

“通過工會轉過來的案件,很多還處於萌發期,調解好介入,效果也更好一些。”專業人民調解中心主任王洪濤說。

黑龍江宏碩律師事務所律師張鳳林,是工會派駐在調解中心為職工服務的律師,來求助的職工有不懂的法律問題,都可以免費得到解答。

華大姐是求助者之一。她在一戶人家照看小孩,被欠了3年的工錢。華大姐到工會尋求幫助。工會指派張鳳林律師接待並提供法律幫助。張鳳林發現,這是一個典型的“三無”案件:無合同、無欠條、無任何勞動關系証明材料。這種情況,到法院立案是基本不可能的。

在了解相關情況后,張鳳林以工會委托律師的身份,約請雇主來到調解中心溝通。溝通過程中,張鳳林了解到,雇主是因為疫情收入銳減無法兌現工資。對方承認欠薪,而且也承諾分期付款。於是,通過人民調解員和工會律師的調解,雙方達成調解協議,並上法院經過司法確認。

然而,雇主在疫情平穩很長一段時間后,還是沒有付錢。於是,張鳳林帶著華大姐,拿著具有法律效力的人民調解書,到某區法院申請強制執行。隨后,在工會牽頭協調下,法院與調解中心“接力續航”,將此案納入綠色通道,及時為華大姐討回了工錢。

張鳳林告訴記者,調解中心處理不了的,也不會一推了之,而是由專業的工會法律服務志願者根據案件的情況,或是幫助協商調解,或是向仲裁、訴訟等環節進行穩妥引導,以求進一步地解決。

目前,牡丹江市總在“五師一室”工作機制作用下,構建形成了“一調一裁兩審”工會維權服務閉環系統。“‘五師一室’就是確保讓有訴求的職工,在一個環環相扣的服務圈中享受工會組織專業高效的維權服務,在法治框架內,讓職工勞動糾紛不上交,不外溢。”市總工會法律和社會聯絡部負責人說。

“主動巡航”實現勞資兩利

截至目前,牡丹江市總派駐志願者參與的,通過人民調解處理涉及職工勞動糾紛有160余起。在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為50多名農民工提供了法律援助服務,討回勞動報酬19萬余元。

牡丹江市總還進一步嘗試“主動巡航”,走進企業和職工中間提供維權服務。

龍妹家庭服務有限公司是該市一家民營企業,與當地其他家政公司不同的是,該公司並不是隻介紹用工的中介單位,還有不到300名固定員工。

所謂“固定員工”就是指企業與其簽訂合同、並為其繳納各種保險的職工。之所以能夠有底氣來做這樣固定員工的家政公司,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對職工的過硬素質有信心。

“這一點,我們是從‘五師一室’中嘗到甜頭了。”公司總經理何曉介紹,2020年底,以該公司為主要會員單位的牡丹江市家政服務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隨后,牡丹江市總也將“五師一室”的工作體系融入工會聯合會中。

“普法教育、心理疏導,這些對我們的阿姨很有幫助。”何曉告訴記者,通過“五師一室”平台,市總安排法律專家、心理輔導老師上門授課,特別針對家政從業人員應知應會的法律問題、可能發生的法律糾紛進行細致講解。

“這種多部門的共同授課,為我們的職工帶來了更全面的培訓。”憑借著穩定高素質的家政職工隊伍,龍妹家政已經在黑龍江開辦了5家分公司。

截至目前,牡丹江全市196個社區職工服務站和207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都建立了“五師一室”志願者工作點。在此基礎上,今年全市各縣市區總工會平均規范建設2個“五師一室”工作點,產業工人集中的開發區全部建立。

此外,牡丹江市總牽頭先后聯合市中級人民法院、人社局、司法局等單位聯合發文,為推動“五師一室”的發展提供制度保障。各方面的志願者也將在進一步培訓的基礎上,到基層站點為職工服務。

“我們要通過推進‘五師一室’工作制度,把‘娘家人’的立場站穩,法治化的思維筑牢,社會化的資源用足,更好地為職工解難題、排憂愁,把我們全市的產業工人隊伍穩定好,為廣大勞動者更好地干事創業營造和諧、平安、舒心的工作環境氛圍。”牡丹江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黃蓮花說。

在今年7月召開的黑龍江省工會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上,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宋希斌宣布,建立維權志願者工作站點500個,招募志願者2000人,在全省范圍內復制推廣“五師一室”典型經驗。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