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蕪湖市總工會推動實現市級八大群體行業工會聯合會全覆蓋——

在“孵化器”裡“孕育”工聯會

陳華

2021年10月25日15:13  來源:《工人日報》

趕在國慶節放假之前,安徽省蕪湖市護理護工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這讓蕪湖市總工會相關工作人員長舒了一口氣。

作為蕪湖市八大群體裡最后一個成立的市級行業工會聯合會,蕪湖市護理護工行業工會聯合會的成立不僅意味著該市較早實現了市級八大群體行業工會聯合會全覆蓋,而且也標志著該市八大群體建會入會工作進入新階段。

這項工作能夠取得如此快的進展,在蕪湖市總看來,與他們創新“孵化發展”的工作模式有著很大關系,該模式嘗試創建“靈活就業人員工會聯合會”,並以此為“孵化器”吸引八大群體及其他行業靈活就業人員先行入會。

實踐証明,這一模式對組織吸引相對“小而散”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行之有效。

“小而散”呼喚新路徑

從事護理工作已有5年的張慧敏曾在一家大型企業裡看到工會為職工設立的心理咨詢室,她當時就想,什麼時候自己所在的行業也能有這樣的服務。

“這個願望很快就實現了。”作為蕪湖市護工護理行業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的代表,張慧敏見証了行業工會聯合會的成立。

對張慧敏這樣的從業者來說,行業工會聯合會的成立是喜事一樁,未來,她們可以享受到工會組織帶來的更多服務保障。然而,成立過程卻經歷了諸多曲折。

據蕪湖市母嬰護理協會會長朱麗介紹,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護工護理行業不僅僅局限於一般意義上醫院陪護,而是涵蓋了多種細分業態。

“以蕪湖市為例,目前市場上有月子中心、月嫂公司、產后康復、養老院、家政居家陪護等多個類型護理機構,護工護理服務型人才市場需求巨大。”朱麗說,“由於護理行業就業門檻低,從業人員良莠不齊,行業相關法律法規尚未完善,亟須相關服務、監督、管理機構規范行業發展。”

蕪湖市總在對全市公立醫院、上規模的民營醫院、養老院、家政服務業等組織機構進行摸底篩查發現,全市的護工護理市場資源配置仍然處於散亂狀態,本市的幾所公立醫院,幾乎沒有統一協調的管理護理陪護業務,正規的社會組織介入率很低。

“一邊是大小醫院不介入陪護,一邊是小微護理企業無法成立工會組織。”蕪湖市總工會基層工作部部長樊鵬說,這樣的現狀要求他們在工會組建方面必須另辟蹊徑。

在“孵化器”裡孕育成熟

如何將這些小而散的企業,聚少成多、聚沙成堆呢?

范圍更廣的“靈活就業人員工會聯合會”此時發揮了“孵化器”應有的作用。蕪湖市總首先選擇了與人們更為密切相關的蕪湖市母嬰護理行業協會平台作為“孵化”對象。這個平台有小微企業6家,但這些企業因為員工數量少而不具備單獨建立工會組織的條件。

按照“孵化發展”的工作模式,蕪湖市總將之放在“孵化器”進行孵化,共生共長,抱團取暖,同時建起“孵化群”,宣傳建工會對“企業的十大好處”、對“員工的十大好處”,工會常識及相關業務知識,並且將工會的幫扶救助、技能培訓等及時地送進企業,送給員工。

感同身受的員工口口相傳,“孵化器”內外員工對工會也有了高度的認同感。這期間,有一家母嬰護理企業主動要求加入“孵化器”。

“經過一年時間的孵化,成熟了,能破殼了。我們於今年8月將‘孵化器’內的7家企業放在一起,成立了蕪湖市母嬰行業護工護理聯合工會。”樊鵬說。

在最終成立蕪湖市護工護理行業工會聯合會時,市母嬰行業護工護理聯合工會作為其中重要成員起到了很好的推動和示范作用。

先全面覆蓋再精准覆蓋

吳小新是蕪湖市總特聘的一名基層工會組建特派員,在吸納八大群體入會的工作中,他一直在第一線。在他看來,如果一心隻想著走捷徑,一蹴而就,急於求成,行業工會聯合會“立了起來,也不一定能站起來”。

“‘孵化器’的好處是,條件成熟一個發展一個,一個群體發展成熟就組建一個行業工會。”吳小新說。

蕪湖市的八大群體分布不均衡,如果僅以人員較多的運輸和快遞行業成立工會聯合會,其他群體職工隻能按照屬地化到所在社區入會,這樣做不僅審批流程多,而且社區工會的服務方式對八大群體職工針對性不強。

蕪湖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曹錦平說,通過組建“市級行業工會聯合會和縣級行業工會聯合會”較好地解決了這一問題,同時也有效破解了部分群體單獨成立行業工會后因人員和經費較少,開展活動難、社會影響力小等問題,這種模式也能實現對八大群體先全面覆蓋再精准覆蓋。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