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蘭州的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勞模們第一時間響應工會號召,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他們的身影——

戰“疫”一線的勞模力量

康勁

2021年10月26日14:01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天使白、橄欖綠、警察藍、志願紅都是“戰袍”﹔黃馬甲、環衛裝、快遞服、安全帽下都是“戰士”。蘭州市總工會引導全市勞模發揮引領作用,參與群防群治,以實際行動做疫情防控的“急先鋒”“領頭雁”“主心骨”。

 

自10月20日甘肅省蘭州市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工作以來,蘭州市總工會聞令而動,向全市勞動模范發出倡議,引導他們發揮引領作用,參與群防群治,減輕社區工作者的防控壓力,以實際行動做疫情防控的“急先鋒”“領頭雁”“主心骨”。

值班值守、走訪摸排、入戶宣傳、愛心捐贈……連日來,勞模們第一時間響應,投身戰“疫”一線,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他們的身影。

“住宅小區是城市的基本單元,是抗擊疫情的第一道防線,我們每個人都是保安員、保潔員、送菜員、核酸檢測志願者,哪裡有需要,哪裡就要頂得上。”全國勞動模范、蘭州城關物業服務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民召連夜召集8000名職工,在400多個物業服務項目點協助政府有關部門開展維護秩序、現場消殺、配送物資等工作。在楊民召的帶領下,城關物業全體職工堅守崗位,筑牢疫情防控的物業堡壘。

全國先進工作者、蘭州市農業科技研究推廣中心副主任謝成俊放棄休息,下班后就換上志願者的紅馬甲,參與社區防疫檢測工作。看到他連夜辛苦勞累,社區工作人員就勸他休息,但他說:“我是一名勞模,就應該多奉獻,隻要有需要,不論在哪裡我都要盡最大努力去做。”

每天晚上,雖然生產任務異常繁忙,但全國勞動模范、蘭州三毛實業有限公司細紗擋車工范冬雲依然積極參與社區的志願服務活動,協助開展現場人員登記、維持檢測秩序、協助特殊人群採樣等疫情防控工作,還為一線工作人員送去方便面、火腿腸。她說:“我不能在抗疫一線戰斗,那就在后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連日來,全國先進工作者、蘭州城關區環衛局垃圾清運隊網格管理八站站長高存花每天和站點工作人員一道上路巡查,對各個收集點的垃圾收運情況進行監管,並對62個收集點的垃圾容器逐個進行擦拭清洗,全面消毒。在自己承擔著大量工作的同時,她還盡力為社區工作人員送去溫暖。

甘肅省先進工作者、蘭州市肺科醫院感染科負責人周瑩荃說:“我是一名醫生,面對疫情,救治病人是我的職責﹔我是一名勞模,面對困難,挺身而出是我的責任。”感染科是抗疫一線的“排頭兵”,為了打贏這場戰“疫”,周瑩荃和同事們日夜奮戰在第一線。白天督導全院、全市的感染防控工作,晚上梳理文件,制定次日工作計劃,事無巨細、事必躬親,常常顧不上喝一口熱水、吃一口熱飯、睡一個好覺。“不是在會診,就是在去會診的路上,電話沒有安靜的時候。”在同事們的話語中,周瑩荃的工作狀態真實可見。

“疫情防控,我責無旁貸。崗位就是我的‘哨所’。”甘肅省勞動模范、蘭州市公交集團75路公交車司機胡玉梅所駕駛的線路非常特殊,沿途緊鄰3家大型醫院,乘車的大多是醫院的大夫、護士和去看病的人員,為了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車廂消毒更是重中之重。

近幾天,胡玉梅比平日起得更早,總是在凌晨4點起床,開始車輛的檢查准備工作。每天在發車之前,她總是將車廂內的座椅、扶手、投幣箱等進行全面消毒,再開窗通風,保持車廂內的整潔。她說:“我多做一樣,就可能減少一次病毒的侵入。我多做一次,就能減少病毒的傳播途徑。”

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全國勞模闕衛平、祁復忠,甘肅省勞模李靜、王玉蓮、鄭學義、王省成、李喜章、朱宗賦、趙建華、王雪珍、張春蘭,蘭州市級勞模馬小力、王東華等蘭州市各行業的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在抗疫一線上默默奉獻,天使白、橄欖綠、警察藍、志願紅都是“戰袍”,黃馬甲、環衛裝、快遞服、安全帽下都是“戰士”,他們用自己的言行詮釋榜樣的引領和帶動作用。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