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明確責任分工 挖掘典型經驗 摸清工作短板

雲南多部門聯手推動“產改”向縱深發展

形成以28個省級示范點為帶動、550多個各級示范點為支撐的改革示范體系

陳昌雲

2021年10月28日15:3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陳昌雲)10月20日,記者從雲南省總工會獲悉,截至目前,該省16個州市、129個縣(市、區)和35家省屬企業、中央駐滇企業全部出台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成立由黨委領導擔任組長、各職能部門為成員的領導機構,明確責任分工、建立工作機制,形成黨委統一領導、工會牽頭協調、相關部門齊抓共管的局面,推動“產改”向縱深發展。

為落實“全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升年”的要求,雲南省總提出廣泛開展調研、制定長遠規劃、打造典型經驗、加強宣傳引導、強化創新驅動、壓實改革責任、注重學習借鑒等推動落實改革的7項工作計劃,得到省委、省政府的肯定。

6月中旬至8月底,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省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協調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樹芬率省總、省發改委等部門相關負責人,到大理州、普洱市等地和雲南電網公司等單位開展調研。調研組還召開由16個州市、35家省屬企業和中央駐滇企業、14家非公有制企業參加的5場座談會,聽取各地各單位關於“產改”落實情況的介紹。挖掘了一批典型經驗,摸清改革中存在的短板,確立了今后一段時期的改革重點、路徑和方式。

為搭建改革制度框架,協調小組各成員單位共出台制度文件93項,其中省委、省政府出台制度18項,省總工會和省協調領導小組辦公室出台配套政策27項,其他各成員單位出台48項,改革政策體系框架基本形成。

在推進改革過程中,協調小組在企業較多、產業集中的昆明、曲靖、玉溪3個市創建改革示范點,重點在組織領導、制度設計、強化保障等方面進行探索。在昆鋼等企業創建改革示范點,重點圍繞技能素質提升、職業發展通道暢通等改革任務先行先試。現已構建起以曲靖市麒麟職業教育集團全國改革試點為標杆,28個省級示范點為帶動,550多個各級示范點為支撐的多點開花、百花爭艷的改革示范體系。

據介紹,雲南多部門聯手推動“產改”向縱深發展。省總出台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工作三年行動計劃﹔省教育廳籌集170億元用於職業教育基礎設施建設,推動職業教育規模化、集約化﹔省工信廳在工業和信息化類職稱評審申報中,放寬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人才的學歷、論文等要求等。

各地各企業依據自身實際推出有特色的改革舉措。雲南電網建立管理類、技術類、技能類三條職業發展通道,職工可根據自身條件選擇,通道貫通后,技能專家由2015年的122人增加到2020年的2054人。

雲南省總工會副主席金勇表示,下一步,雲南“產改”工作還將在加大政策落實力度、平衡推進各項改革、完善技能形成體系等方面下功夫,持續推進這項工作向縱深突破。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