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大連市總工會通過擴大獎勵面、提高獎金額等方式,鼓勵職工創新創業——

點燃職工雙創熱情

劉旭

2021年10月29日16:55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動職工創新工作室升級,多形式、多層次為企業和職工搭建創新創業平台……大連市總工會從政策、資金、平台建設等方面下功夫,為職工參與創新創業提供一方沃土。

 

“成立創新工作室給3萬元資金支持。今年我們評上一項重要創新成果,又獎勵5萬元。這麼大力度支持職工搞技術創新,我們可有干勁了!”近日,說起遼寧省大連市總工會對職工技術創新活動的支持力度,大連鑾藝精密模塑制造有限公司模具高級技師、大連市勞模許斌贊不絕口。

近年來,大連市總每年投入1000多萬元,通過擴大獎勵面、提高獎金額、出資支持職工申報國家發明專利及加強對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考核等制度措施,點燃了職工參與技術創新的熱情。近兩年,全市502個創新工作室實現創新成果近2000項,征集群眾性技術創新成果10174項,獎勵418項。

完善激勵機制建設

近年來,大連市總先后3次修訂《大連市勞模和職工創新工作室命名管理辦法》,制定《大連市勞模和職工創新工作室命名管理辦法補充規定》《大連市總工會勞模和職工創新工作室運行評價標准》,規范了創新工作室的申報條件、命名程序、資金使用等具體環節,促進工作室創建工作提檔升級。

目前,全市已創建創新工作室502個,2個獲評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139個獲評遼寧省創新工作室,40個獲評市級示范性創新工作室。同時,對15個沒有達標的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進行摘牌。

提高獎勵標准,激勵職工創新創業。大連市總制定《大連市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創新項目扶持資金管理辦法》,對於評分超過90分的創新工作室領銜人獎勵2萬元﹔修訂大連市群眾性創新成果獎勵標准,將優秀成果一等獎獎金從2萬元提高至5萬元,二等獎獎金從1萬元提高到3萬元,三等獎獎金從5000元提高至1萬元,每年用於扶持和獎勵職工創新創造的資金均在1000萬元以上。

“許斌勞模創新工作室”團隊由20名“雙師”、高級技師、高級工等組成。大連市總出台的政策激勵著工作室的成員爭相研發創新成果,共有18名成員獲得各種創新獎勵。

許斌所在公司的主要產品是為生產汽車用電子水泵企業提供關鍵部件。工會的18萬元資金支持,讓他們在研制“電子水泵精密組件及成型技術”時如魚得水。測試電子水泵含水率是一項重要指標,過去測試時得向公司打報告申請資金,然后找檢測單位,影響了研制進度。有了支持資金后,他們花2萬多元購買檢測儀器,隻要有需要隨時可檢測。目前這個項目已投入使用,不僅提高了國內市場佔有率,還打進國際市場。

為職工雙創搭建平台

大連市總還注重發揮工會的組織優勢、陣地優勢和人才優勢,大力整合各類資源,多形式、多層次為企業和職工搭建創新創業平台。

大連市總於2017年創建“大連市職工創新創業聯盟”,為勞動模范、能工巧匠打造創新創業空間。該聯盟提供培訓、項目孵化、資源整合、技術攻關、專利保護、品牌推廣、成果轉化等一條龍服務。4年多來,加入聯盟的創客總計300多人,累計孵化35個“雙創”項目,其中鼎億科技研發制造的智能體溫檢測儀成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利器﹔鵬晟科技參與30MW棄風電能替代燃煤供熱國家級示范項目,已經過國家電網技術論証。

與此同時,大連市總整合全市各產業、行業勞模工匠資源,篩選24個單位150名勞模和高技能人才建立“大連市勞模工匠創新智庫”,開展以“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跨專業、跨工種、跨所有制”為主的“六跨”形式的“送政策、送培訓、送技術、送成果”活動﹔開展以“精神傳承進校園、‘雙師’對接進校園、工讀輪換進校園、崗位定制進校園、協同課題進校園﹔實訓基地進企業、崗位銜接進企業、創新團組進企業、專業名師進企業、協同攻關進企業”等雙向“五進”系列活動,形成集智攻關、組團服務、橫向協作、校企聯合新智能創造模式。這個創新智庫組建半年來,已征集企業上報的重點技術需求25項,目前正在進行集中攻關﹔組織5名勞模工匠到大連市技師學院等職業技術學校對678名學生進行宣講﹔開辦網上“勞模工匠大講堂”,征集勞模工匠課程60門,18名勞模進行5次授課,舉辦3期主題培訓學習活動。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