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列出“十項重點任務”

包括加強用工指導、開展專項監察執法等內容

王鑫 方大豐

2021年11月01日10:2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湖南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維護工作推進小組辦公室印發方案,決定在全省開展專項行動,通過落實“十項重點任務”,切實維護外賣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專項行動持續至明年2月。

據了解,“十項重點任務”包括:細化出台配套政策,切實加強用工指導,逐步推進集體協商,促進勞動爭議處理,開展專項監察執法,強化就業創業服務,筑牢職業傷害保障,優化社會保險服務,加大職業技能培訓,開展集中入會行動。

按照國家部署和規定,配合制定外賣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勞動合同、書面協議等通用示范文本﹔對平台企業定期開展行政指導,督促其完善涉及勞動者權益的制度規則和平台算法,修改完善與用工合作企業的合作協議﹔推動建立用工情況報告制度,平台企業每季度都要上報用工情況及勞動關系運行有關情況。

以外賣、網約車、快遞等行業為重點,選擇1∼2家平台企業,支持工會與行業協會、平台企業開展協商,訂立行業集體合同或協議,並將配合啟動制定行業勞動標准。同時,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的行業、區域培育一批勞動爭議調解組織,梳理發布涉及超時加班等新業態領域勞動爭議典型案例,促進勞動爭議處理。

對於誘導或強迫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轉為個體工商戶、規避用工主體責任的企業,將進行重點整治﹔對女職工較多、近年來曾發生女職工權益維護問題的平台企業,將進行重點檢查﹔鼓勵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舉報投訴違法違規用工問題。

結合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就業創業需求,將開展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服務,並積極推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業傷害保障工作,以出行、外賣、即時配送、同城貨運等行業平台企業為重點,分行業分地區開展先行試點。此外,還將全面落實全民參保計劃,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個人身份申請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不受戶籍限制。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