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佳木斯採取“工會+行業主管部門+行業協會+頭部企業”合力共推模式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交叉織網”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應入盡入”

張世光

2021年11月03日10:53  來源:《工人日報》

頭部企業單獨建會、區域就近聯合建會、行業主管部門推動集中入會……今年以來,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總工會採取“工會+行業主管部門+行業協會+頭部企業”合力共推模式,形成彼此交叉、兜底保障的織網形式,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應入盡入”。

據了解,佳木斯市目前約有2.7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佔全市職工總數的10%。佳木斯市總積極與市場監管、稅務、城建、民政、人社等多部門聯動,首先將全市范圍內“八大群體”“三新”領域職工的底數摸清,確保無遺漏。

摸清底數后,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就業分散化、靈活化、流動性高等特點,佳木斯市總先后出台了《推進全市農民工和“八大群體”入會服務工作實施方案》和《推進新就業形態群體工會工作專項工作方案》,形成“工會+行業主管部門+行業協會+頭部企業”的交叉織網入會形式。

根據該入會形式,首先,在大商集團、萬達公司等8家職工集中的頭部企業單獨建會。其次,按照就近原則,全市各區縣“揭榜領辦”,根據各自區域內經濟發展特色,成立一個或多個以覆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為主的工會聯合會。郊區總工會根據轄區內經濟發展特點,認領了電商、物流等多個行業工會聯合會的組建。富錦市總工會則根據當地特點,認領並組建了貨運物流行業工會聯合會。

此外,各級工會發揮行業協會作用,通過與人社局、民政局等聯合,先后成立了房產中介員、家政員、護工護理員、快遞員等各自所屬行業的工會聯合會。

在行業覆蓋的基礎上,佳木斯市總依托鄉鎮(街道)、村(社區)工會組織,引導靈活就業的“八大群體”和“三新”領域職工就近加入所在鄉鎮(街道)、村(社區)工會組織。

佳木斯市總還注重以服務推動建會,增強工會組織黏性。“工會送來的慰問物資非常實用。”近日,佳木斯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梁新斌指著桌子上的微波爐、蒸鍋等設備告訴記者。在“雙十一”來臨之際,佳木斯市總通過快遞行業工聯會給多家快遞站點配備了烹飪設備和面條、火腿腸等食品,確保快遞行業職工無論多忙都有一口熱飯吃。

“加入工會和不加入工會,真是不一樣。”有著11年快遞從業經歷的梁新斌說,自從加入工會后,參加勞動競賽、實現技能提升、獲得關懷慰問等各種好事接踵而來,他和同事獲益良多。

“要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切實感受到‘娘家人’的溫暖,鼓勵他們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更多力量。”佳木斯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高芳說。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