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吉林首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吸引萬余名職工報名,線上平台瀏覽量近90萬人次——

這場技能大賽為何如此“火”

彭冰 柳姍姍

2021年11月03日14:48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報名企業2355家,人數達10576人,在線培訓52554人次……吉林省首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為何如此“火”?吉林省總工會給出的答案是: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緊貼職工實際需求,暢通職工上升渠道,使其價值得到充分體現。

 

10576名職工報名,492人通過線上預賽進入決賽,在線培訓52554人次,線上平台瀏覽量近90萬人次……近日,由吉林省總工會、省人社廳聯合主辦的全省第一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收官。大賽創新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競賽形式,且獎勵力度突破歷年標准,大大激發了產業工人參與技能提升的熱情,職工參與范圍和企業的覆蓋面不斷擴大,創下了“開門紅”。

開通線上報名通道

9月10日,隨著鉗工、焊工、電工等3個工種技能競賽決賽在吉林職業技能競賽集訓示范基地開賽,吉林省第一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線下決賽拉開帷幕。大賽旨在不斷完善以企業崗位練兵和技術比武為基礎、以省內競賽為主體、國內競賽相銜接的勞動和技能競賽體系,為產業工人掌握新技能、提升新本領、增長新才干搭建成長平台。

“面對疫情帶來的困難和挑戰,我們積極創新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的組織形式和培訓方式,通過線上線下有機結合,各工種線上報名、線上培訓、線上預賽、線下決賽,使職工便於參與、樂於參與、主動參與,更擴大了職工參與競賽的范圍和覆蓋面。”吉林省總工會二級巡視員孫曉峰說。

吉林省總積極進行線上平台建設,採取開放式報名方式,各工種線上報名人數不限,並公開所有工種的題庫、技術方案。線上報名通道開通后,選手可自行通過平台資料庫學習,然后參與理論知識預賽,預賽試卷由系統隨即生成、自動判分。理論成績優秀者可進入決賽,決賽以實際操作的形式進行。

據統計,本次大賽選拔賽線上平台瀏覽量達81.9人萬次,報名企業2355家,在線培訓52554人次,參加線上預賽8081人,各工種進入決賽選手平均成績達94分以上。

緊貼職工企業需求

“本次大賽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眼睛向下、面向基層,把脈職工技術技能水平提升,緊貼職工實際需求。”孫曉峰說。

據介紹,大賽突出時代特征、區域特色、行業特性和單位特點,用活用足工會資源。縱向充分發揮各市(州)和產業工會及吉林省職業技能競賽集訓示范基地行業優勢和陣地作用,橫向積極調動吉林省公安廳、省通信管理局等省直部門參與熱情,最大限度提升職工參與率和受益度。

同時,競賽項目聚焦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等主攻方向,涉及砌筑工、鉗工、焊工、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工業機器人操作調整工、抹灰工、電工、造林更新工、營林試驗員、礦泉水質檢(檢驗檢疫)員、無人機操作、刑事技術等13個競賽項目。

因競賽項目設置貼合實際,兼顧各年齡段職工、各類型企業的需要,在職工和企業中引發了較高的參與熱情。據統計,報名參賽的職工和企業數創歷史最高。

獎勵突破歷年標准

鑽孔、鋸割、銼磨……在鉗工決賽現場,鋸弓聲、銼刀聲、敲打聲此起彼伏。無論是焊工賽場上的焊花飛濺,還是電工賽場上的身手敏捷,無不展示了選手們扎實的基本功和優秀的職業風採。

“從預賽到決賽,真是越比越有勁,要是拿了第一名,除了能得到高額獎金,還能獲評省五一勞動獎章,這可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一位參賽選手興奮地說。

大賽方案明確,各工種決賽前10名都可以晉升相應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各工種第1名選手,由吉林省總、省人社廳授予吉林省五一勞動獎章,各工種前3名選手授予“吉林省技術能手”稱號,同時分別給予前5名選手每人稅前10000元、8000元、5000元、3000元、2000元現金獎勵。這些獎勵突破了該省歷年標准。

據孫曉峰介紹,將通過本次大賽進一步優化職工的成長機制、激勵機制、服務機制,以及管理與評價機制,暢通其上升渠道,全面釋放產業工人活力,推動職工各盡其能、各展其長、各得其所,讓其價值得到充分尊重和實現。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