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泉州市總工會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解難題、送溫暖

李亮

2021年11月09日16:22  來源:中工網

近段時間以來,福建省泉州市的快遞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感受到了來自工會“娘家人”的溫暖。泉州市各級工會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整合社會資源,創新服務方式,積極開展送溫暖行動,切實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工會組織的溫暖送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心坎上。

110多家“戶外勞動者驛站”成職工“溫馨小家”

今年以來,泉州市總工會整合各方資源,在之前80余家戶外勞動者驛站的基礎上,新建30家“戶外勞動者驛站”,其中培育13家省級戶外勞動者示范驛站,將服務的范圍進一步延伸,並不斷優化管理,切實增強服務效能,提升站點使用率,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打造“戶外勞動者的VIP驛站”,讓全市數以萬計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歇腳、喝水、躲雨、如廁等有了專屬場所。

升級線上線下服務陣地 享工會“全天候、零距離”服務

泉州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和服務保障工作開展得如火如荼,越來越多的各類平台企業職工找到了工會組織。2021年,新建快遞、保安行業工會4個,吸納新會員1300多名。全市家政服務行業工會聯合會也將在年底前成立。泉州市總工會以全市近150萬工會會員實名數據庫為基礎架構,開通線上入會轉會功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用手機微信登錄“泉工e家”平台,即可實現“指尖入會”,在線享受醫療互助線上申請、辦理,實現“一趟不用跑”,以及共享幸福返泉、就業服務、緣在工會、法律咨詢、心理咨詢等泉州工會特色普惠服務項目。

同時,泉州市各級工會還著力推動工會“四季送”項目(春送崗位、夏送清涼、秋送助學、冬送溫暖)向新就業形態群體延伸和覆蓋。暢通12351就業維權、心理咨詢熱線,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感到工會“娘家人”就在身邊。

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開展“六送”服務

泉州各級工會按照福建省總工會印發的《福建省“工會進萬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服務月活動方案》,精心籌備、認真組織,以“雙十一”為時間節點,將通過組織開展以送文化、送健康、送法律、送維權、送就業、送關愛的“六送”為主要內容的服務月系列活動,引導全社會關心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幫助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急難愁盼的實際問題。

惠安縣總工會組織新業態群體共300余人,觀看電影《長津湖》。泉州市台商投資區總工會舉行新就業形態群體集中入會儀式,並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代表贈送“入會大禮包”,同時,提供義診、義剪、法律咨詢等服務。

據了解,泉州市總工會將堅持需求導向,幫助解決新就業形態群體“急難愁盼”問題,積極推進“會、站、家”一體化建設,大力發展“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扎實做好思想引領,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為職工成長成才搭建平台,組織開展相關職業培訓,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職業技能水平和綜合素質,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維護職工隊伍穩定。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