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資金投入 關愛發力 服務聚焦 制度支持

雲南省總多舉措為“固邊防疫”貢獻工會力量

陳昌雲

2021年11月10日10:5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陳昌雲)日前,雲南省總工會慰問組奔赴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芒市,啟動了以“心系邊境一線 工會情暖職工”為主題的送溫暖活動。這是雲南省總工會助力“固邊防疫”貢獻工會力量的一個縮影。

雲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孔貴華介紹,今年以來,全省各級工會籌集資金6540萬元,其中包括省總本級投入資金4315萬元,用於開展強邊固防和疫情防控一線職工走訪慰問和療休養活動,多角度、全方位做好強邊固防和疫情防控一線職工的關心關愛等服務工作。

雲南與越南、老撾、緬甸3國接壤,邊境防疫任務重。雲南省總把對“固邊防疫”一線職工的慰問作為送溫暖活動的重點,傾真情用真心,突出慰問邊境縣(市)一線公安干警和醫務人員,突出慰問疫苗接種和核酸檢測一線職工,突出慰問駐守邊境地區聯防所、哨卡點、執勤點的一線職工。

在服務上,雲南省總及時開展療休養活動,深入開展心理服務,廣泛開展志願服務,針對“固邊防疫”一線職工工作緊張、勞累、繁忙帶來的巨大壓力,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積極為他們解壓、減壓。為此,省總組織800余名職工參加療休養活動,全省工會組織心理專家、教授深入一線,舉辦心理大講堂680余場,服務職工6.5萬人次。

在制度支持方面,今年1月,雲南省總出台《關於新形勢下加強雲南省邊境縣(市)與涉藏州縣工會建設的意見》,以融入邊疆民族地區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實踐為切入點,以增強工會組織職工、引導職工、服務職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能力為重點,制定8個方面20余條措施,對邊境縣(市)工會予以資金、政策、資源等方面的全面支持。

據介紹,今年以來,雲南省總本級投入資金514萬元,對邊境縣的每個鄉鎮工會給予兩萬元的經費補助,投入810萬元支持原深度貧困地區和邊境縣工會工作,幫助邊境縣(市)工會補短板、強弱項、增活力。

同時,雲南省總還把25個邊境縣(市)職工服務陣地建設全部納入規劃,重點支持江城、勐臘、景洪、騰沖、芒市等地的職工服務中心、鄉鎮職工之家示范點等陣地建設,在邊境縣(市)建立了99個職工驛站。未來兩年,雲南省總計劃投入4680萬元,全面加強邊境縣的職工服務陣地建設工作。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