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武漢市職工醫療互助與醫保實現即時結算

不用再跑腿 即時給補助

張翀

2021年11月10日10:5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張翀 通訊員胡文輝 夏和香)日前,湖北省武漢市東西湖區職工李某爽在武漢市第三醫院辦理出院結算時發現,經武漢市總工會職工住院醫療互助“一站式”即時結算,給付了2268元職工住院醫療補助金。“直接沖抵了住院費,工會真是為職工做實事。”

武漢市職工醫療互助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讓職工少跑腿、不跑腿,武漢市總工會與市人社局、衛健委、醫保局、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多次溝通、通力協作,研究職工住院醫療互助與職工醫保“一站式”即時結算的實現方式。從9月10日起,該市互助辦調整職工住院醫療互助金給付方式,此前需提交住院收費票據、出院小結等,現在取消申請程序,參加互助的職工在該市相關醫保定點試點醫院(市三醫院、市中醫院)辦理出院結算時,可同步進行職工互助金結算。

同時,參加了職工醫療互助在非試點醫院住院的職工,不用申請,隻需開通社保卡銀行賬戶,出院結算后兩個工作日,“職工住院醫療互助補助”直接撥付至職工社保卡銀行賬戶。

為查漏補缺,在2021年度職工住院醫療互助有效期內,符合條件但尚未申領互助金的職工,由市職工醫療互助辦公室通過數據信息系統進行排查梳理,直接審核給付。

小學教師段某芃上月在武漢市中醫院住院,出院時經武漢市總工會醫療互助“一站式”結算給付617元。學校工會負責人黃斌說:“有時資料不齊全,需要到設在各區總工會的職工醫療互助辦事處跑幾趟,現在全部實現‘網上辦、馬上辦、一次辦’,方便快捷。”

據悉,職工醫療互助活動分為住院醫療互助、綜合醫療互助和重疾醫療互助,切實幫助在職職工減輕因患重大疾病產生高額醫療費用造成的生活困難,構筑起“第二道職工醫療保障網”。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