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小”工作室帶來“大”能量

黃仕強

2021年11月10日11:07  來源:《工人日報》

近段時間以來,重慶熊阿姨飲食文化有限公司總經理熊曉莉的心裡暖意濃濃,作為重慶市江津區的工匠人才,以她名字命名的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日前創建成功。“有了這個平台,我也能為培養更多餐飲人才盡一份力。”熊曉莉激動不已。

熊曉莉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是江津區總工會創建的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之一。截至目前,該區通過創新工作室共培養40多位勞模和工匠人才代表,取得專利100余項,創新成果轉化2萬余項。

江津區總工會近年來大力開展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創建工作。區總工會副主席(挂職)但鵬飛告訴記者,為推動創新工作室規范發展,區總完善了有勞模(工匠)領銜、有創新團隊、有攻關項目、有場地經費、有創新成果的“五有”標准和創新隊伍好、創新條件好、工作機制好、創新業績好、示范效應好的“五好”標准。同時通過指導基層工會與創新工作室簽訂“創新攻關立項書”“育才培養承諾書”“成果轉化推廣活動”等方式,確保工作室的可持續發展。此外,建立激勵體系,對建好並且驗收合格的創新工作室提供5萬元補助。

這些舉措激發了企業建立創新工作室的積極性。截至10月底,該區已創建18個創新工作室,獲得市級授牌的達到9個,涵蓋工業制造、科技產業等重點領域、重點行業,創建成果遍地開花。

“這幾年,創新工作室為企業創造的經濟效益達到了6000多萬元。”說起這個數據,重慶重齒機械有限公司負責人劉毓喜笑顏開。該公司徐顯雲勞模創新工作室自創建以來,獲得專利30余項,創新及攻關30余次,創新成果轉化20余項。

王平勞模創新工作室於2018年創建,僅用一年時間便成功研發試制“電動汽車電機試驗台架”,填補了國內該技術領域的空白。

“小個頭也能產生大能量。”看到創新工作室帶來的諸多成效,重慶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感慨道。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