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主席進驛站值班、提供歇腳便利、引入公益服務……呂梁離石區總工會力推愛心驛站服務“精細化”

交警和快遞小哥在這裡開起了懇談會

劉建林

2021年11月11日09:14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呂梁市離石區總工會積極尋求社會資源參與愛心驛站建設,同時通過三級站長負責制、吸引專業人才加入等加強對驛站的管理,為全區戶外勞動者打造“五分鐘服務圈”,吸引了眾多戶外勞動者“回家”。

 

“交警覺得快遞小哥‘跑得急’,快遞小哥覺得交警‘管得寬’,相互之間難免有氣不順的時候。今天請大家坐到一起,說說心裡話,加深職業認同。”日前,山西省呂梁市離石區總工會副主席白曉麗邀請10余名交警和快遞小哥,到就近的工會愛心驛站進行面對面懇談。經過交談,雙方增進了相互理解和尊重。這是離石區總工會利用愛心驛站拓展職工服務內容的一個縮影。

從工會主席進驛站值班活動,到面對面懇談會,離石區總在分批新建50個愛心驛站的同時,更加注重驛站服務的提質增效。目前,全區50個驛站共推出80項服務,成為引領戶外勞動者“回家”的有效手段。

今年,呂梁創建文明城市活動啟動后,離石區提出將“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打造成文明城市創建的一道亮麗風景線。獲得黨政大力支持后,離石區總積極尋求社會資源參與驛站建設,依托17家單位,在臨街的社區服務中心、機關對外窗口、企業營業網點、社會組織場所,分4批建起50個愛心驛站,為全區3.14萬名戶外勞動者織密“五分鐘服務圈”。

11月1日午休時間,快遞員李世良來到離石區生態園社區的愛心驛站歇腳。“真沒想到,如今咱也能在空調房裡喝上熱水、吃上熱飯!這裡還提供餐食,一份飯菜才4元,經濟實惠,比外面買劃算多了。”短暫的歇息之后,李世良又馬不停蹄地送起了快遞。

在離石區總協調下,社會各界紛紛向驛站獻愛心。一家農業科技公司贈送了價值22萬元的涼茶,一家銀行送來了雨傘和抽紙,一家保安公司提供了54套急救用品,還有家政公司為驛站配備一次性紙杯……

來自社會各界的愛心激發了驛站工作者的服務熱情,在他們的努力下,驛站服務功能和內容不斷向“精細化”轉變。“全區驛站服務項目已經從最初的6個小項拓展成12大類80個項目,其中,49項為標配服務,31項為各驛站因地制宜增加的特色服務。”離石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總工會主席王喜祥說,在組織工會干部進驛站做義工的同時,區總更注重吸引公益組織、社會機構、專業人才、志願者參與驛站服務,實現戶外勞動者“點菜”、社會資源“做菜”。

據王喜祥介紹,愛心驛站實行三級站長管理負責制,即通過區總建總站,鄉鎮街道和主管部門設分站,分站之下設立若干站點,分別任命總站長、分站長和驛站站長。總站、分站設立指導員崗位。在站長負責制下,各崗位明確了職責,並統一進行崗前培訓,加強各站間的觀摩交流。通過這些舉措,離石區總努力讓戶外勞動者需要的基本服務,都在驛站落地。

如今,離石區總又開展了工會主席進驛站、面對面懇談會等活動。工會干部們走進驛站,傾聽戶外勞動者心聲,了解他們所思所求,據此推出更貼近勞動者需求的服務。

為了讓驛站更具人文特色,離石區總推選出首屆10位“愛心大使”,帶領服務團隊進入驛站,長期提供健康、安全、權益、心理、文化等公益服務,還開展了“情寄驛路、愛滿驛站”愛心傳遞活動、“禮贊祖國、愛滿驛站”文藝演出,組織中小學生“走進驛站、感恩平凡”社會實踐活動,不斷提升驛站的吸引力。日前,由王喜祥作詞創作的工會驛站主題歌曲《愛滿驛站》經音樂平台發布后,引發社會各界對戶外勞動者的關心關愛。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