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作為2021年山西省11件民生實事之一,200個工會愛心驛站全部投入營運

暖心服務為戶外勞動者筑“家”

劉建林

2021年11月15日18:47  來源:《工人日報》

11月6日下午,山西呂梁市離石區,雨雪交加,寒風刺骨。在寬敞明亮的交通路社區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進來避雨的環衛工人張樹平說,他所清掃的區域內今年新建了3個工會愛心驛站。“這種天氣,要是沒有驛站,就要在外面挨凍了。”

作為今年山西省確定實施的11件民生實事之一,山西省總工會牽頭承辦200個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已全部完工並投入營運,確保“驛站建起來、服務跟上來”。9月,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純專程走訪了3個驛站,實地考察選址是否合理、建設是否規范、設施是否完善、服務是否專業等情況,向戶外勞動者、志願服務者征詢意見。

打造愛心驛站品牌

“在繼續辦好全民技能提升、婦女健康保障、殘疾兒童康復等10件民生實事的基礎上,再新增1件,即建設200個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體現對戶外勞動者的關愛。”今年1月,獲悉山西省作出如上承諾時,山西省總工會保障工作部部長高衛青很是驚喜:“承擔這項任務,是對近年來各級工會打造愛心驛站品牌的一次大引領、大提升。”

2016年起,山西省總部署打造“工會愛心驛站”品牌,各級工會因地制宜開展了創建活動。截至目前,全省已建設各類愛心驛站1700多家,山西省總先后評選出350個省級工會愛心驛站,每個補助5000元。

山西省總工會十三屆十次全委會議提出,以愛心驛站建設納入政府民生實事為契機,聯系引導社會組織為職工提供專業化服務,進一步接長手臂、擴大朋友圈,推動健全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

呂梁離石區今年新建50個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每個站點投入使用時,均由區主要負責人到場揭牌,旨在將愛心驛站打造成文明城市創建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因地制宜做服務

呂梁離石區交通路愛心驛站,與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共建,一樓的服務大廳設有戶外勞動者專用區域,二樓的黨員學習室可用於職工子女暑期托管,還利用中午時段播放影視劇,吸引環衛工人進門休息。

山西各級工會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職工群眾特別是戶外勞動者急難愁盼的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按照“工會主導、社會參與、共建共享、務實高效”的工作思路,整合社會資源,因地制宜建立站點,為勞動者們提供實實在在的服務。

太原市萬柏林區利用志願者服務站點“陽光U站”,改造並投入使用9個愛心驛站。長治市利用城市改造過程中拆遷留下的空地,建立了7個標准高、功能全、服務好的愛心驛站。晉城市利用“創城”的契機,動員全市198個銀行網點建立了愛心驛站。

為確保愛心驛站“建起來、用起來、管起來、火起來”,山西省總聯合省財政廳、省住建廳共同發文,由省財政廳和省總工會共同負責保障一次性補助資金,各級城管(住建)部門配合做好規范標識標牌設置等工作。各市總工會將按照“成熟一批、挂牌一批、運營一批”的原則,逐月組織申報。驗收符合標准的站點,每個獲得一次性補助4萬元。

在選址和建設上,新建的200個“愛心驛站”集中在山西26個市轄區、11個縣級市內人流量大、戶外勞動者集中的地段,充分利用現有房屋、工作場所、休息室等作為建設點進行改造。站點建設遵循“六有”標准:有統一的標識名稱、有合理的站點布局、有健全的服務設施、有完善的服務功能、有規范的管理制度、有電子地圖查詢。

延伸服務觸角

2016年11月以來,運城市鹽湖區第一時間志願者協會為環衛工提供“愛心早餐”,已堅持了5年。“在工會支持下,硬件設施煥然一新,還將一輛車改造為流動驛站,並在車上配備充電器、氣泵、臨時救援藥品等應急救援物品、“愛心早餐”,哪裡人流密集,就往哪裡開。”第一時間志願者協會會長張昌琦告訴記者。

“支持各級工會持續挖掘資源,不拘泥服務對象和服務形式,積極建設愛心驛站。”高衛青介紹,為了保障愛心驛站運行管理常態化、規范化,省總明確,站點日常運營經費由各市、區總工會提供保障。太原市總對每個愛心驛站每月給予200元補助,對愛心企業自建驛站,由屬地工會給予5000元補貼。

在各級工會推動下,各個愛心驛站不斷拓展服務內容,結合自身特點,將延伸服務觸角,為職工提供精准溫暖、周到暖心的服務。陽泉市礦區中沙坪社區愛心驛站每天堅持為戶外勞動者、街坊鄰居免費理發﹔晉城市丹河水系南部公園愛心驛站暑期每天會在門外熬上一鍋綠豆湯,供過往戶外勞動者、市民、游客免費飲用。離石區交通路社區黨支部書記王夢霞兼任愛心驛站站長,帶頭參加志願服務。她表示,要堅持黨工共建,建成內外兼顧的愛心驛站,以“楓橋經驗”完善基層治理,畫出高質量發展“同心圓”。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