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工會多種形式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從“流動”的車輪回歸貼心之家

張翀

2021年11月15日18:48  來源:《工人日報》

“我的家從車輪上回到了地上。”日前,武漢市德邦物流有限公司的職工吳奇加入了工會。據統計,湖北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已超過400萬人,他們身處群眾日常生活需要的第一線,“流動”在車輪上。

為了讓這些流動的群體加入工會大家庭,從車輪上回歸貼心之家,湖北省各級工會集中攻堅,著力破解建會難、入會難、維權難等難題,積極探索新就業形態群體工會工作的新路子。湖北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爾肯江·吐拉洪提出,要合力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體面勞動、舒心生活、全面發展。全省各級工會要推動全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走深走實。

湖北省總工會出台《關於加強“三新”領域工會組織建設 推進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工作的意見》,為建會入會提供工作指引。全省工會採取企業“單獨建”、龍頭企業“牽頭建”、行業力量“推動建”等多種形式,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取得新進展。

武漢大力開展“黨建引領、融合賦能”專項行動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建會入會行動,已組織2.6萬余名快遞行業職工入會﹔荊州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工作作為工會“一把手”工程,專項行動快速推進,3.1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組織,動態入會率達70%﹔宜昌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切實所需,出台15條服務和權益保障措施,安排專項資金,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看到“家”的決心。

建了會、進了家,送上“娘家”真正的溫暖和關懷。湖北省總聯合湖北電信集團新建100家戶外職工愛心驛站﹔聯合省交通投資集團在漢十、京珠、武黃等省內高速公司服務區推進司機之家建設﹔聯合鐵塔集團,在有條件的愛心驛站引入電動車即時更換蓄電池服務﹔聯合省郵政集團,對快遞員開展“送健康”體檢活動……

如今,由企業投資、政府幫扶、工會補助建設而成的司機之家,不少還設有黨員職工服務中心、司機俱樂部、快遞小哥驛站、法律咨詢室、心靈加油站等,同時配有洗浴、洗衣、干衣等設施。

今年10月初,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夷陵電商產業城工會聯合會通過工資集體協商,將職工每月最低工資標准從1800元調整到2500元。成立僅3個月的工會聯合會就為職工“談”回來實實在在的權益。

在湖北,13萬個基層工會積極發揮民主管理作用,建立職代會制度,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通過推進不同所有制企業普遍建立職工代表大會制度,讓企業職工維權“活起來”。目前,湖北全省已建會的100人以上非公企業職代會、廠務公開建制率動態保持在80%以上。

“湖北將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基層一線,圍繞勞動關系矛盾突出、工會工作薄弱和未建工會企業所在地區開展工作,切實為基層和職工辦實事解難題。”湖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董永祥表示,湖北工會將重點推動貨運、快遞、網約送餐、網約車等行業的頭部企業依法建立工會組織。持續加強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思想引領、困難幫扶和關心關愛,以多樣化的維權服務凝聚和溫暖職工,引導職工為湖北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貢獻力量。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