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濱海:工會與企業法人開“峰會”解難事

76次“峰會”促使各企業累計投入560余萬元用於工會活動,為一線職工增加工資1850萬元

王偉

2021年11月15日18:5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王偉 通訊員劉義昂 陳凱)“工會與企業兩位法人溝通后很快達成一致意見,隨后公司決定投入40萬元,分別在縣城河道整治等4個工地上建立職工之家。公司296名職工終於有了活動場所。”江蘇鹽濱建設工程公司工會主席張桂芹日前告訴記者。張桂芹介紹的情況源於江蘇省鹽城市濱海縣總工會實行的工會與企業法人“峰會”制度。

針對小微企業較多,基層工會開展工作、服務職工存在一定難度的現狀,濱海縣總今年2月出台《關於建立工會與企業法人“峰會”制度的意見》,提出通過召開“峰會”,加強工會與企業面對面、心貼心的溝通交流,共同商討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和促進企業發展的決策,並對商討確定的議題按照各自的職責抓好落實。

根據《意見》,企業工會法人每半年與企業法人召開一次“峰會”。濱海縣總每月選擇重點企業召開一次工會法人和企業法人“峰會”,直接參與會辦工會工作的熱點難點重點問題。如遇特殊情況,可臨時召開工企“峰會”。

濱海縣總要求,在召開工企法人“峰會”前,企業工會應廣泛征求職工意見,掌握職工訴求,同時向企業行政方征求意見,弄清楚企業需要工會提供什麼支持,力求工企法人“峰會”議題鮮明、貼近實際,每次“峰會”后,都能解決1∼2個職工與企業最關心的實際問題。

“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過程中,我們就專業人才待遇落實問題召開了一次工會與企業法人‘峰會’。”蘇鹽閥門機械公司工會主席吳介平說,“峰會”召開后,公司董事長韓正海接受建議,投入1000多萬元建設人才公寓樓,首批入駐28名高端專業技術人才。此舉激發了專業人才的創新熱情,如今該公司已有6個高科技產品打入國際市場。

江蘇恆升物業服務公司共有305名職工,職工書屋面積不足50平方米,圖書僅有1000余冊,難以滿足職工的閱讀需求。公司工會向董事會發出邀請,舉行工會與企業法人“峰會”,解決職工書屋存在的問題。經商定,公司投入30萬元,騰出4間房屋,添置2萬冊圖書,使職工書屋煥然一新。

據濱海縣總工會副主席趙建友介紹,截至今年10月,全縣共召開工會與企業法人“峰會”76次。在“峰會”推動下,各企業累計投入560余萬元用於工會開展活動,促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2468人,落實產業工人中高端人才經濟待遇2100萬元,為一線職工增加工資1850萬元,職工勞動競賽為企業增加經濟效益達5600余萬元。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