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推進開發區示范工會創建

李娜

2021年11月15日18:5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李娜)四川省總工會日前在全省開展開發區(產業園區)示范工會創建活動,通過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維權機制,帶動促進開發區(產業園區)全域工會工作開展。

“各地開發區(產業園區)迅猛發展,企業越來越向開發區(產業園區)集中,職工越來越向開發區(產業園區)集聚,開發區(產業園區)職工人數佔比進一步提高。”四川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正是基於這一現實情況的考量,省總決定開展示范工會創建活動。

根據示范工會創建活動的有關通知,各級開發區(產業園區)黨委應按照“黨建帶工建”要求,把工會組織建設和工會工作開展納入開發區(產業園區)黨建工作總體規劃和考核體系,實現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規范組織建設,通過補助經費的方式保障開發區(產業園區)工會正常運轉。常態化開展工作,建立勞動關系三方協商、勞動法律監督、勞動爭議調解、勞動關系預警協調等機制,定期對開發區(產業園區)勞動關系進行分析研判,做好工會法律援助工作,主動代行基層工會難以履行的維權職責。

四川省總要求,該省市、縣兩級工會必須明確專人,與試點建設開發區(產業園區)工會建立定點聯系制度,指導工作開展、掌握工作進展,幫助協調解決開發區(產業園區)工會自身難以解決的實際困難。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