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職工“點菜”、工會“下單”、黨政“出餐”

鄭州高鐵基礎設施段為職工辦實事

陳衛國

2021年11月16日16:4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通訊員陳衛國)“有了電動三輪車,干活輕鬆了,也更安全了,這件實事辦得好啊!”近日,在河南鄭州高鐵基礎設施段電子檢測維修隊器材管理工區,職工小李騎著一輛嶄新的電動三輪車運送檢修器材,往返一趟隻用20多分鐘。而在以往,運送一趟需要一個半小時,費時費力。

這樣的變化發生在鄭州高鐵基礎設施段黨政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后。活動中,有職工向段工會提出添置工具車以減輕勞動強度,提高作業效率。該段工會現場調研后立即將這項建議列為“辦實事”重點項目之一,擬訂相關方案,提請相關部門解決。不到1周,嶄新的電動三輪車就被送到器材管理工區。

據悉,該段黨政工在“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中各司其職、密切配合、無縫對接,實現職工“點菜”、工會“下單”、黨政“出餐”。目前已解決吃、用、住、行等方面的11項職工“急難愁盼”問題。

南陽東高鐵綜合維修車間有160多名職工,每月初職工排隊給飯卡充值都要耗費不少時間。該段工會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立即購置94台“刷臉”機,職工通過手機軟件即可完成開卡、充值、挂失、補卡等一系列操作。就餐時隻需對視機器,一秒鐘就能完成支付。

此外,該段工會想方設法解決鄭州地區部分車間、維修隊職工住宿難﹔積極協調客專公司投入3000余萬元,對車間班組生產生活設施進行改造。一系列舉措提升了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