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因為淋過雨,所以想為別人撐把傘”

——記朱玉華和她的雷鋒志願者服務團隊

賴志凱

2021年11月19日13:14  

閱讀提示

一名農民工,除了實現經濟上的自足之外,還能做些什麼?朱玉華的回答是:力所能及地幫助別人。她自費創辦夜校,為務工者進行培訓、介紹就業,並帶動1100多人組成農民工志願者團隊,幫助更多的人……

 

“媽媽,我們捐贈的防疫物資卡在了阿拉善左旗,送不進去。”

“現在是那邊最需要物資的時候,先找一下北京慈善義工聯合會趙婧副會長,請她幫忙,我也馬上找人想辦法……”

10月中下旬,內蒙古額濟納旗發生疫情,朱玉華得知后,讓自己的女兒負責募集10多萬元防疫物資,並運往疫情一線。11月17日,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朱玉華說,他們聯系到內蒙古紅十字會,並多方尋找途徑,終於把物資成功運送過去。

這是朱玉華和她的團隊投身公益的一個縮影。

朱玉華來自河南農村,24歲開始闖蕩北京。擺地攤、開貨車、搞防水……她吃過苦、茫然過,為了省錢甚至差點送了命。經過多年打拼終於實現經濟自足之后,她仍然不忘公益之心。

她說:“因為淋過雨,所以想為別人撐把傘。”

“那時就像懸在空中的玻璃瓶”

1997年初春,懷著改變貧苦生活現狀的想法,揣著僅有的3000元,朱玉華一家三口來到了北京。

到北京的第一天,看著剛滿一歲的孩子被凍得嚎啕大哭,朱玉華心頭一酸,也不由紅了眼眶。她覺得這座城市太大了,大到她茫然不知未來路。

在老鄉的幫助下,朱玉華在北京市海澱區二裡庄以月租80元租下一間6平方米的小平房。房間內幾塊磚頭一壘,上面搭幾塊木板就是床……

住所雖然小,但畢竟落下腳了。可還沒來得及安頓好,孩子得了肺炎,住院治療又花了近1500元。

懷揣僅剩的1000多元,朱玉華心裡空落落的,狹小的房子裡也充滿了莫名的寒意。

不僅如此,為了省幾角錢,一家三口還差點送了命。

一天夜裡,朱玉華被女兒的哭聲吵醒,感覺屋裡煤氣味很重,頭很疼,想起床卻渾身乏力。房東聽到動靜后過來敲門,她愛人艱難地爬過去才把門打開。

房東進來四處檢查后,突然驚慌地說:“你們得罪誰了,有人把你們的排煙筒堵上了……”

“不可能!我們剛到這,誰都不認識。”朱玉華和愛人滿臉疑惑。

原來,那時靠燒煤取暖,而他們沒有經驗。看到房東家一天燒5個煤球,自家卻要燒7個,她愛人為了少燒煤省幾角錢,自制了一個塞子,把排煙筒給堵上了。

鬼門關走了一趟,朱玉華心裡明白,光省錢不行,關鍵是要找到事做,要有收入。

在一位老鄉的幫助下,朱玉華開始在北京的新發地擺地攤賣菜。

“花150元買了輛舊三輪車拉菜,然后在地上鋪一張塑料布擺菜叫賣,每天起早貪黑掙十幾二十元。”朱玉華回憶說,那時她內心經常忐忑不安,夜晚會不由自主地從睡夢中驚醒,最怕的是菜賣不出去虧本,餓著孩子。“那個時候,覺得自己就像懸在空中的玻璃瓶,風一吹就可能掉下來摔碎。”

厚道讓她的生意越做越大

雖然賣菜掙不了什麼錢,但在這過程中,朱玉華的誠實厚道,得到了許多菜攤老板的信任。一位老板無意中得知她會開貨車,便對她說,開貨車一個月可以掙1200元,除去日常吃喝,每月還能剩下點錢。就這樣,在賣了幾個月菜后,朱玉華當上了貨車司機。

在一次前往北京通州管庄送貨途中,已經夜裡連跑四趟的朱玉華,在路上困到極點,但是為了趕上送貨時間點,又不能停下歇息。為了打起精神,朱玉華用力地把自己掐出血來……打拼太累,為了生活卻隻能堅持。

由於經常給北京華都飯店送貨,朱玉華和飯店老板慢慢熟絡起來。一次送貨到店后,老板談及店裡防水老是做不好,得知朱玉華的老家河南項城是防水之鄉,而且長期交往后認為她人又實在,就把飯店幾百個衛生間的防水工程承包給了她。

這個項目讓朱玉華賺得第一桶金,半個月內掙了1萬多元,並給她帶來了越來越多的客戶。她不僅把防水生意越做越大,還開始銷售起了納米防水涂料。

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涂料商老板被朱玉華的厚道所感動,提出和她一起開辦生產納米防水涂料的化工廠。

2008年奧運會前期,她的公司承接了多項環保改造及裝飾項目的規劃、設計及施工工作。這是她的第二桶金。

2012年開始,朱玉華帶領企業積極響應國家新能源推廣戰略,從傳統企業向新能源環保企業轉型,把公司做成當時最大規模的北京市電動物流試點企業,為北京市電動物流節能減排做出突出貢獻。

“眾人拾柴火焰高”

朱玉華當貨車司機時,就經常幫助一些農民工兄弟姐妹找工作和安排吃住。

隨著生意越做越大,她投身公益的能力和願望也越來越強。

為了幫助更多農民工,她自費創辦夜校,為他們提供法律學習、技能培訓、心理輔導和就業服務。

2009年,朱玉華牽頭成立了一個1100多人的河南籍在京農民工志願者團隊,2019年改名為雷鋒志願者服務團隊。

2020年武漢疫情發生后,朱玉華第一時間通過北京市溫暖基金會“溫暖武漢”項目進行捐款,並帶領團隊成員,走訪慰問抗疫一線人員,為他們送去了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資。

據統計,武漢疫情期間,該志願者服務團隊捐贈的4.13萬隻口罩、7萬副醫用手套、7400公斤消毒液、1000公斤酒精等防疫物資和現金,累計價值人民幣148萬元。

今年7月20日,一場特大暴雨侵襲河南各地。朱玉華和她的團隊再次積極捐款捐物,把200多萬元物資及時送到了災民點。團隊近百名志願者深入抗洪一線,晝夜奮戰,加固堤壩,清淤排險。

此外,團隊還相繼出色完成了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的城市志願者服務和國慶60周年、園博園等多項大型活動的志願服務。

正是因為朱玉華在京所作的貢獻,北京市豐台區總工會、工商聯和婦聯等部門聯合推薦朱玉華為豐台區第八、九、十屆政協委員。她還先后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勞動模范等30多項各級榮譽,從一個“打工妹”變身為北京市豐台區總工會兼職副主席、河南省周口駐京農民工工會的工會主席。

朱玉華說:“獲得這些榮譽之后,我內心很不平靜。我在想,一個人,除了實現經濟上的自足自強之外,還能做什麼?眾人拾柴火焰高,我要力所能及地幫助別人,並帶動周圍的人去幫助更多的人……”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