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寧波奉化區總升級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模式

數字化系統多維採集靠前介入

鄒倜然

2021年11月22日17:4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陳標)針對勞動關系復雜化、爭議主體多元化、法律訴求多樣化導致勞動爭議處理難度日益增大的情況,浙江寧波市奉化區總工會將“小三級”工會協調勞動關系體系建設與調裁訴聯動化解工作有機結合,著力構建以3道防線、6項舉措、調裁訴閉環機制為主要內容的“360”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模式,推動近9成勞動關系矛盾化解在基層。

今年以來,奉化區總結合數字化改革,對“360”模式進行流程再造、制度重塑,探索工會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模式“數字版”,布局法律監督、法律宣傳、法律援助、勞動關系預警、勞動爭議調處、心理關愛等“六大場景”,打造“360”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應用系統。

據介紹,奉化區總通過數字賦能,推動“組織體系的前端化”“多元機制的一體化”。以勞動關系預警場景為例,有效鏈接全區13個工會勞動關系調處工作室、1161家基層企業工會的調處預警功能,集納了勞動合同簽訂、工傷事故、五險繳納、欠薪情況,以及企業拆遷、裁員、關停並轉等7大類易引發勞動爭議的關鍵數據。通過數據比對,設置“紅黃藍”觸發機制,實現了收集靠前、分析靠前、介入靠前,推動與人社、法院三方的網絡對接。

奉化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負責人印海優近日發現,來自“360”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應用系統的預警信息顯示,兩個月來,奉化一家外賣平台接連發生10起涉及勞動報酬支付的爭議。盡管該中心成功調解了其中4起,但在印海優看來,有必要上門向這家公司進行法律宣傳提醒。隨后,區總聯合區人社局,攜手工會律師,對該外賣平台奉化站點開展勞動用工檢查,指出企業規章制度不合理之處。企業負責人虛心接受,表示將規范用工管理。

奉化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艷兒表示,數字化應用系統的打造,推動形成了工會、人社、法院在勞動爭議多元化解過程中的全新格局,通過前端信息多維採集,后台處理交互流轉,調處對接一鍵通達。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