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清運醫療垃圾的“夜行者”

王維硯

2021年11月22日18:19  來源:《工人日報》

每天晚上6點半左右,36歲的駕駛員王廣准時到單位“刷臉”,開始一天的工作。

檢查車況,領取清運任務單、防護用品,參加班前會……晚上7點,他和搭檔——押運員李彥軍,駕駛醫療垃圾清運專用廂式密閉冷藏車緩緩駛出停車樓,前往第一家定點醫院,燈火闌珊的街景在后視鏡中漸行漸遠。

王廣是北京環衛集團固廢物流公司醫療廢棄物收運處理中心的清運班班長。這支由駕駛員、押運員等120余人組成的專業隊伍,24小時不間斷負責北京12個區、1300多家醫療機構的醫療垃圾清運。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后,考慮到夜班值班人員少、清運壓力大,王廣主動當起了“夜行者”。

晚上8點,車輛駛進第一家醫院的大門后穩穩停下。醫療垃圾清運工作離病毒很近,必須“全副武裝”開展消殺。

下車后,王廣和李彥軍穿戴好醫用防護服,佩戴好防護鞋套、雙層隔離手套、護目鏡和雙層防護口罩。兩人相互打量檢查,還對關鍵步驟進行了拍攝記錄。

根據相關法律法規,醫療垃圾的貯存、轉運、處置等均有嚴格規定。2003年“非典”時期,王廣所在的醫廢中心就負責過醫療垃圾清運,10多年來,已經形成了一套精細化、科學化的作業標准。他和同事們均持有清運危險品的從業資格証。

完成消殺的車輛在醫療垃圾暫存處附近停下。此刻,“躺”在紙箱裡的醫療垃圾已經在消殺后被密封進了兩層的特制垃圾袋內。王廣和李彥軍再次向這些紙箱噴洒消毒液,邊邊角角和縫隙也不放過。

消殺完畢,他們打開廂式密閉冷藏車后門,開始搬運垃圾箱。大約半小時后,這家醫院的醫療垃圾全部被轉移進了車廂。這時,他們的護目鏡上已經滲出了一層水珠。垃圾量大時,他們需要1小時左右才能完成搬運。

再次消殺后,兩人脫下防護裝備,將它們扔進車廂內的指定箱子裡。這些防護裝備隻能使用一次。

夜色漸濃,再次消殺車輛后,兩人駕車向下一家醫院駛去。

這一整套“規定動作”,每到一處醫院,就要重復一遍。一晚上下來,他們最少要駕車行駛300公裡,完成4家定點醫療機構的醫療垃圾清運,垃圾重量約1噸左右。而這些醫療垃圾最終都會被送到指定垃圾處理廠進行焚燒銷毀。

通常,一直到早上四五點,王廣才能收車。

2009年退伍后,王廣來到北京環衛集團成為一名環衛車駕駛員。疫情期間,這段和病毒“親密”接觸的經歷,讓他愈發感到這份工作的意義——車輪滾滾,他也是首都抗疫的一份子。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