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南京秦淮區總工會拓寬產業工人發展空間

多方位激勵產業工人成長成才

黃洪濤 王偉

2021年11月23日18:50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江蘇南京安城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成立職工職業技能等級認定中心,此舉打通了一線產業工人的技能晉升通道。據悉,這是南京市秦淮區總工會實施薪酬導向激勵、技能提升激勵、科技創新激勵、榮譽地位激勵等方面的激勵政策,為產業工人成長賦能的成果之一。

今年以來,秦淮區深入開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升年”行動,將“產改”工作納入該區“十四五”規劃及相關部門年度工作目標,並將3家國有企業和3家民營企業作為“產改”試點單位,在全區有條件的企業(行業),將職工技術創新和能級工資納入協商議題進行集體協商。同時,引導企業建立技能水平與薪酬等級挂鉤制度,推行學歷津貼、技能津貼、榮譽津貼等能級工資和科技進步、創新創效等專項獎勵。

安城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的業務涵蓋環衛、市政、園林、水務等領域,有職稱和職業資格証書的人員集中在管理團隊中,大量一線工人由於學歷水平較低,很難通過職稱評定和職業資格考試的方式獲得職業技能等級提升。在秦淮區總工會的指導下,該公司成立職工職業技能等級認定中心,開展技能等級認定工作,並相應加大理論和技能培訓,滿足一線工人的技能提升需求。

魏婭是南京夫子廟旅游實業發展股份公司秦淮人家賓館的職工,也是薪酬導向激勵、榮譽地位激勵政策的受益者。因在2020年度南京市職工職業(行業)技能大賽秦淮小吃制作競賽中取得好成績,她獲得南京市五一勞動獎章和“南京市技術能手”稱號,個人月薪上調1100元。

秦淮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錢曉虹表示,下一步,區總工會將進一步整合資源,完善激勵機制,拓寬產業工人發展空間,不斷提高他們的政治、經濟、社會地位。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