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錦州:不建工會企業經營者不能擔任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

劉旭

2021年11月24日19:0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旭)遼寧錦州市人大、政協換屆選舉工作將於2022年1月完成。錦州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市總工會被列入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資格審查單位,經和市委組織部協商,明確規定,不建立工會組織、不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不與職工簽訂勞動合同企業的經營者不能擔任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

據了解,錦州市總日前將648名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人選、486名人大代表建議人選、430名政協委員推薦人選分別下發到各地,請各區(市)縣總工會協助審查。經審查,初步查明有19家已是黨代會代表人選、人大代表建議人選、政協委員推薦人選的企業經營者沒有推動本企業建立工會。這些企業中,有的企業對工會缺乏正確認知,建會的態度不積極﹔有的企業成立時間不長,還沒有將建會列入工作日程。經過市區工會宣傳、教育,這些企業經營者提高了認識。10月末,18家企業相繼建會。

據了解,有一家企業經營者是市政協委員推薦人選,他強調總部已經成立了工會,他們作為分公司不用再建會,市、區兩級工會多次對其進行宣傳教育無果,對此,錦州市總將該企業經營者據實列入不能擔任政協委員的審查意見。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