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安寧市總工會與企業、街道、社區聯手,打造全方位的職工服務圈——

“滿意系統”讓職工滿意

陳昌雲

2021年11月24日19:0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雲南省安寧市總探索構建職工基本生活保障滿意、精神文化生活滿意、成長成才保障滿意、“十五分鐘”服務圈滿意的“3+X”滿意系統,形成點面結合的服務網絡,讓職工享受工會品質服務,提升幸福感。

 

“公司今年3月份對食堂進行裝修改造,每周對食堂環境衛生進行嚴格檢查,為駕駛員安全出行提供后勤保障﹔自2020年開始,公司職業技能培訓學校共開設初級汽車維修工、初級焊工、初級電工、茶藝師等4個專業,舉辦19個培訓班,培訓學員1370人次,鑒定合格1318人次,合格率96.2%……”近日,雲南省昆明市安寧公交有限公司工會主席李建華如數家珍般向記者講述了一年來該公司在服務職工方面發生的變化。“這些變化得益於安寧市總工會自2020年11月開始構建的服務職工‘3+X’滿意系統。”他說。

盤活資源打造職工服務圈

據安寧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楊文華介紹,服務職工“3+X”滿意系統指職工基本生活保障滿意、精神文化生活滿意、成長成才保障滿意。此外,建設職工“十五分鐘”服務圈滿意的特色服務項目,鼓勵基層工會立足自身實際探索特色服務。

“安寧市工業比較發達、職工人數較多,市總一直在思考如何結合新形勢更好地服務好職工,打造全方位的職工服務圈,通過調查研究,確定了盤活地方資源,與企業、街道、社區聯手,創建服務職工‘3+X’滿意系統的改革思路。”楊文華說。

2020年,安寧市總制定並完善《安寧市總工會服務職工“3+X”滿意試點工作方案》,在全市工會系統召開創建服務職工“3+X”滿意工作主題推進會。同時深入拓展職工“3+X”示范點建設,成功創建5家示范企業,在建示范企業10家、示范街道2個、示范社區(村)2個,進一步完善街道工會、社區(村)工會、企業工會的“小三級”職工服務體系。

多措並舉創建“3+X”滿意系統

在創建過程中,安寧市總首先按照“六有”建設標准,不斷完善街道工會、社區(村)工會、企業工會三級工會陣地建設,建成市級職工之家1個,新建工會組織31家。其次,完善困難職工動態幫扶機制,設立困難職工關愛“心願牆”,點亮職工“微心願”,推動困難職工預防和幫扶並重的工作長效機制建立。

完善勞動關系三方協商機制,及時解決職工與企業的矛盾。今年3月,重慶市永川區的馮招連等12名農民工到安寧市從事裝修工作,工程結束后,因裝修雙方對工程質量存在爭議,未拿到工資。安寧市總獲悉后,第一時間會同太平新城街道總工會研究處理方案,並積極與工資拖欠方負責人取得聯系,24小時內為馮招連等人追回4萬元工資。

同時,安寧市總利用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搭建便捷化服務職工的信息平台,逐步擴展線上線下一體化職工服務內涵。例如,將現有的31家職工書屋升級,發放電子職工書屋卡3萬余張,強化了職工書屋的示范引領作用。

此外,安寧市總通過項目化招投標方式,探索建立和運營“安工e家”線上服務平台。截至目前,已通過該平台開展各類工會活動20場次,7000余名職工參加。

社區與企業工會陣地實現聯建

“經過探索調研,我們發現,社區沉澱了不少服務性資源,探索社區與企業工會陣地聯建,對於打造‘3+X’滿意系統有著重要意義。”楊文華表示。

家住金方街道朝陽后山社區的退休職工王勵軍,獨居且患有肢體殘疾,日常生活多有不便。今年朝陽后山社區工會全力推進服務職工“3+X”滿意服務創建工作后,結合轄區內退休職工較多的特點,依托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建立退休職工大食堂,為轄區內的退休職工提供中餐和晚餐服務,並動員身體健康的退休職工組建志願者服務隊,為行動不便的退休職工提供送餐服務,王勵軍就是受益者之一。

為完善“十五分鐘”服務圈,在連然街道金暉社區,安寧市總和社區聯手探索打造了企業與社區聯建的模式,推動連片居住的企業職工就近參與社區活動,共享社區活動陣地,共用社區服務資源,共建社區活動載體,讓社區服務提質增效。

“在企業,市總以企業固有的職工之家為載體,推動基層工會陣地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楊文華介紹說,總體目標是形成點面結合的服務網絡,讓職工出門即可進入“十五分鐘”生活圈,享受工會品質服務。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