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省總工會協調省交通物流行業協會全額出資提供保險經費

青海貨車司機獲贈補充醫療保險

用於基本醫療保險和貨車意外保險報銷之后個人自費部分的報銷

邢生祥

2021年11月25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邢生祥)近日,在青海省總工會、省交通運輸工會的幫助支持下,經過實地考察、醫保市場調查及多輪協商和1個多月的試點,青海省交通物流行業工會聯合會與青海人壽保險公司共同簽署《青海省交通物流行業貨車司機補充醫療保險協議》,青海省1120名貨車司機獲贈為他們量身定制的補充醫療保險。據悉,這項工作將繼續在全省推開。

據了解,青海貨車司機多數來自農村,大多參保的是城鄉居民醫保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不是城鎮職工醫療保險,不符合購買該省職工醫療互助保險的條件。但貨車司機奔波在外、風餐露宿,持續開車時間長、夜間駕駛頻率高,患有頸椎病、腰椎病、腸胃病的人數較多。提高看病就醫的報銷額度是貨車司機們的願望。

針對貨車司機的實際需求,青海省總工會協調省交通物流行業協會,開展了幫助廣大貨車司機支付保險費用的工作。此次受益的1120名貨車司機的補充醫療保險經費總計10萬元,全部由省交通物流行業協會出資。根據此次簽訂的相關協議,每名貨車司機的保費為100元,補充醫療保險主要用於在基本醫療保險和貨車意外保險報銷之后個人自費部分的報銷,最高保額為3萬元。

“推動全省貨車司機免費享受補充醫療保險,讓貨車司機享有更充分的醫療保障,讓他們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以及工會組織的溫暖,不斷增加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助於吸引更多貨車司機加入工會組織,進一步擴大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的有效覆蓋。”青海省交通物流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韓雲峰說。

據介紹,在幫助貨車司機解決“急難愁盼”問題方面,今年青海省總還投資300萬元,為1萬名包括貨車司機在內的農民工提供免費體檢。青海省總根據貨車司機群體入會建會工作的進度及難度,給各市州、相關產業工會補助20萬元工作經費,為全省3個司機之家補助10萬元工作經費,配備線上閱讀點和線下圖書。青海省總聯合省司法廳等部門推進勞動用工“法治體檢”活動,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特別是貨車司機等群體勞動權益保障的關鍵領域和重點環節,為平台企業及其合作用工企業提供“法治體檢”。

此外,青海各級工會會同貨運物流行業主管部門聯合開展了“人員大培訓、崗位大練兵、技能大比拼”活動、“最美貨車司機”評選表彰活動等。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