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江陰新橋鎮總工會推動法律維權服務下沉

法律服務“夜門診”開在職工家門口

黃洪濤

2021年11月25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黃洪濤 通訊員謝丹娜)“多虧了‘夜門診’,我終於拿到這筆工傷賠償!”近日,江蘇省江陰市職工小黎告訴記者,江陰市新橋鎮總工會設立的職工法律服務“夜門診”成功幫他解決了一樁愁苦兩年的心事。據悉,“夜門診”設立一年來,“接診”60余次,解答法律咨詢200余人次,參與矛盾調處10余次,成功調解3次。

2019年7月,小黎在公司干活時不慎從腳手架上摔下導致傷殘。公司雖幫他認定了工傷,但雙方對賠償事宜無法達成一致。兩年時間過去了,小黎一直未拿到工傷賠償。今年6月的一天,小黎聽說家門口有一個工會開的職工法律服務“夜門診”,於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來到“夜門診”。“夜門診”工作人員為小黎介紹了工傷所涉及的賠償項目及相應賠償標准,並詳細了解他與用人單位之間的分歧。掌握情況之后,“夜門診”工作人員第二天一上班就聯系用人單位,在鎮社保部門協助下,召集雙方就該工傷待遇糾紛進行調解並達成一致意見,僅1周時間小黎就拿到18.5萬元的工傷賠償。

“開設‘夜門診’,目的是把法律援助服務送到職工的家門口。”新橋鎮總工會主席趙蘇介紹,該鎮總工會於2020年在東方花園小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設立職工法律服務“夜門診”,集法律咨詢、法治宣傳、協商調解、法律援助等於一體,每周四18時∼20時,安排法律服務工作者到社區“坐診”值班,實現工會法律維權服務在時間上、空間上的雙向延伸。

據介紹,新橋鎮總工會整合律師事務所,以及居住在社區的法官、檢察官、律師和社區民警等各方資源,成立“專業人才+志願者”的法律服務專門隊伍,同時和社區、人社、司法等方面聯動,以“夜門診”為平台,廣泛開展法治宣傳、維權服務等活動。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