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六中全會精神在基層】甘肅工會找准著力點推動六中全會精神落地

持續開展技能競賽和創新活動,推進新就業形態群體建會入會

康勁

2021年11月26日15:5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康勁)連日來,甘肅省總工會結合年度重點工作督查、重點課題調研、工會進萬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等工作,由省總領導帶隊赴基層“送宣講”,推動全省各級工會面向基層廣大職工群眾,全方位、多層次宣傳解讀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奮進力量。

甘肅省總相繼召開主席辦公會議和省總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專題學習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對全省工會系統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工作進行安排部署。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吳明明表示,要把全會精神傳達到基層一線,傳達到干部職工中去,履行好維權服務基本職責,不斷提升廣大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實把黨和政府的關懷、工會的關心送到職工群眾心坎上。把廣大職工群眾團結起來,聽黨話、跟黨走,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

同時,甘肅工會找准著力點,推動全會精神落地。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群眾性創新活動,是甘肅省總持續16年的重點工作。今年以來,甘肅省總在全省部署開展了628項職業技能大賽。省總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包俊宗表示,要結合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技能競賽和創新活動中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

不久前落地的酒鋼集團西部重工公司智能鑄造項目,讓傳統冶金鑄造從“傻大黑粗”變身“窈窕淑女”,成為新能源設備、航空航天等高端鑄件市場的熱門產品。如今,這裡正全力打造勞動技能競賽和群眾性創新活動的“升級版”。西部重工精密鑄造分廠黨支部書記蘇文說:“我們要把六中全會精神轉化為全體職工的干勁、沖勁、拼勁、韌勁,推動3D打印技術不斷向前邁進,助力傳統鑄造工廠向‘綠色智能’工廠轉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今年以來,甘肅工會將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作為工會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動以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為重點的新就業形態群體建會入會。截至目前,全省共組建新就業形態群體所在企業工會1718個,行業性工會聯合會135個﹔發展新就業形態群體會員12.4萬人。省總有關人士表示,在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過程中,將進一步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思想引領、建會入會、維權服務、維護穩定等工作,確保到2022年底,全省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4個群體的入會率達到80%以上。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