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密切聯系職工·厚植工會根基 基層蹲點見聞錄】白山黑水間的“雙向奔赴”

彭冰 柳姍姍

2021年11月26日15:57  來源:《工人日報》

6月份以來,吉林省總工會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15名工會干部分為5個工作組走進白山黑水,用“媽媽心”“婆婆嘴”和“跑不斷的兩條腿”,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入會。

摸實情、提建議、解難題、辦實事,蹲點工作組與職工群眾“雙向奔赴”,讓快遞員、外賣小哥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實實在在感受到了“娘家人”的關心關愛,而工會干部們也進一步提升了群眾工作的本領和責任擔當。

打破認識盲區,吸引職工入會

廣泛吸收各領域職工入會、著力擴大基層工會組織覆蓋面,是這次蹲點活動的重點和關鍵。蹲點期間,5個工作組把走訪調研同推進建會相結合,累計深入走訪企業200余次,4個月內發展新入會會員1.58萬多人。

“工會是什麼”“加入工會有什麼好處”……到梅河口市蹲點一段時間后,工作組與當地的快遞小哥們日漸熟悉,他們發現,大家問得最多的就是這幾個問題。梅河口市蹲點工作組組長夏光告訴記者,快遞小哥很少有時間關注各類政策資訊,要想辦法讓他們先熟知工會組織。

為此,工作組對工會組織機構重點內容進行了認真梳理,多角度開展宣講活動。很快,快遞小哥開始主動與工作組組員討論工會的性質、宗旨等問題,詢問如何才能成為工會的一員。

處處細致、環環求實,工作組一點點打通了職工對工會組織的認識盲區。8月5日,工作組與當地工會共同啟動基層工會組建和會員發展“集中攻堅月”活動。截至9月,共發展6613名新會員入會,完成全年任務指標的3倍多。

這僅是一個縮影。在實際工作中,各蹲點工作組緊盯入會短板,建立台賬、靶向攻堅,形成許多特色和亮點。長春新區蹲點工作組與相關企業負責人反復溝通、協商,最終讓230名外賣騎手成功入會﹔通化東昌蹲點工作組根據轄區街道小微企業聚集的實際,開展“一街一問卷”地毯式調研,全力以赴推動集中入會,轄區內403名外賣小哥全部入會……

量身定制服務,贏得一片心

“我們領導不在”“我們再考慮考慮”……實際上,建會入會工作並非一帆風順,蹲點工作組上門走訪時,經常會遇到類似推辭。但工會干部們從不氣餒,一次次以真誠熱情的態度叩開企業的門扉,用各項暖心服務贏得對方的認可。

“這是我們剛來時繪制的開發區企業分布圖,為零距離了解企業需求、感受一線職工真實工作情況,我們幾乎走遍了這裡所有的企業。”指著一張已被勾畫得有些模糊的手繪“走訪地圖”,延邊州敦化市蹲點工作組成員王暢告訴記者,每完成一次走訪、攻破一個難題,他們都會在上面做好標記。

為什麼要建立工會?建會能給企業帶來哪些好處?建會程序復雜嗎……經過工作組不厭其煩地走訪、深入淺出地宣講,許多企業負責人改變了態度。8月31日,長德物流園物業公司正式成立工會委員會,並召開首屆職工代表大會。在現場,吉林省總工會網絡工作部的馮詩源感慨良多:“這是我首次見証一個基層工會成立的全過程,一種前所未有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讓企業建會、職工入會不是終點,隻有做好服務,幫助他們解決現實難題,才能真正贏得認可。7月20日,梅河口市蹲點工作組來到四環醫藥有限公司,為高溫天氣下堅守崗位的一線職工“送清涼”,並邀請吉林創一律師事務所的劉晶律師解讀《民法典》要點,解答職工們關心的法律問題。“從現場渴望的眼神中,我切身感受到深入基層了解職工需求,為他們量身打造服務項目的重要性。”夏光說。

在蹲點活動中,各工作組紛紛堅持問題導向,立足工會職能,積極開展各具特色的服務活動。長春新區蹲點工作組為多家企業對接競賽扶持基金,引入吉林省總品牌工作——精益培訓課程,幫助企業解決了長期困擾的生產經營難題﹔通化東昌蹲點工作組針對外賣小哥現實需求,為他們定制急需的雨衣雨褲,把工會關懷送到了職工心坎上﹔吉林經開區蹲點工作組幫助戶外勞動者解決長期“吃冷飯”問題,為14家駐區快遞驛站配備了微波爐等……這些雪中送炭的服務,擦亮了工會組織的名片,贏得了企業和職工的信賴。

一線同甘共苦,用溫度踐行初心

隻有更懂職工,工會工作才能更貼心﹔與職工群眾距離越近,工會組織就越溫暖。蹲點活動期間,各工作組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開展勞動實踐,與一線工人同上班、同學習。

7月8日,梅河口市蹲點工作組3名工會干部進入吉林四長制藥有限公司,開始為期一周的“進車間當工人”活動。組箱封口、貼標簽、裝箱,經過簡單崗前培訓,他們很快成為“產品包裝工”。工作間隙,3位“新工人”與老師傅們聊起了天,從工資待遇到年節福利,再到對工會工作的建議和所需所盼,零距離接觸中,工人們紛紛打開話匣子,氣氛融洽而歡愉。

“拜一線工人為師,真實感受他們的工作環境和勞動過程,讓我受益良多。”組員孫安洋對記者說,“剛開始感覺很新鮮,但很快我就發覺沒有想象中那麼容易,盡管有空調,裝箱一會兒就大汗淋漓。核對說明書數量時,28張一份,多一張少一張都要被購貨方退回。女工們經年累月重復這些工作,很不容易。體悟到工人們的辛勞,以后組織各項工會活動,我都要從職工視角考慮問題,真正滿足他們的實際需要。”

“在萬通藥業開展實踐體驗教育活動期間,通過模擬使用百萬級分析天平檢驗藥品的重量差異,我們真切感受到工匠精神在崗位的具體體現。”通化東昌蹲點工作組組長秦東旭告訴記者,工作之余,他們還向工人們詳細介紹了省總“求學圓夢行動”的申請條件、補貼標准等信息,鼓勵有需求的職工參加。

“目前蹲點工作雖告一段落,但實踐、創新、認知永無止境。”吉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隋明利表示,省總將發揮好蹲點工作對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帶動作用,將調研成果轉化為推進工會高質量發展的務實舉措,並探索赴基層蹲點工作常態化機制,將蹲點調研作為轉變干部作風的重要抓手,列入每年工作計劃,不斷把為職工造福的事業推向前進。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