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進萬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服務月啟動后,各級工會面向快遞員開展慰問活動——

寒冬裡的“能量補給站”

朱欣

2021年11月26日15:59  來源:《工人日報》

今天,圓通速遞北京轉運中心迎來中國國防郵電工會慰問團,代表全國總工會為忙碌的快遞員送去“娘家人”的溫暖,全總劃撥給圓通速遞工會的35萬元送溫暖資金也已到位。與此同時,各地各級工會組織結合全總啟動的“工會進萬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服務月相關要求,開展多樣化的暖心慰問行動,給寒冬中的快遞員暖心提氣。

據了解,在充分了解服務需求的基礎上,各級工會把解決快遞員在業務高峰期的吃飯、防寒、防病等問題放在重要位置,積極做好快遞員的“能量補給站”。

中國國防郵電工會叫響“迎戰‘雙十一’,工會和你在一起”的口號,聯合地方產業工會和快遞企業工會推出送一盒熱飯、送一份飲品、送一份防疫用品、送一套勞保用品、送一份心理關愛的“五送”活動。同時,利用張貼宣傳標語和問候語、組織工會干部深入一線網點客串“快遞員”、征集短視頻等方式,在全社會營造尊重、關愛快遞員的氛圍。

黑龍江省佳木斯市、雞西市等地工會開展“暖蜂”關愛活動,為快遞員送去開水壺、電鍋、微波爐、口罩、手套等溫暖物資。遼寧省丹東市總工會依托快遞行業工會,新建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服務快遞員。中國郵政集團各級工會也開展了慰問活動。北京市郵政公司組織“‘雙十一’小家好飯桌”等活動,為快遞員提供熱騰騰的飯菜、暖乎乎的姜湯,北京市郵政工會還投入專項資金近15萬元,慰問受疫情影響的快遞員。山西省郵政工會啟動暖屋、暖胃、暖水、暖身“四暖”關愛行動,確保快遞員有保暖的工作場所,能吃上熱飯、喝上熱水。

強化權益維護工作,解決快遞員后顧之憂,是各級工會努力的方向。以“雙十一”為時間節點,圍繞涉及快遞員薪資待遇、休息休假等權益維護事項,各級工會推出關懷舉措。在廣東,深圳市總工會面向快遞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推出6大類20項服務,其中包括開展女職工“兩癌”公益篩查、愛心義診、心理關愛,為勞動者贈送為期一年的意外傷害、重大疾病互助保障和專屬意外商業險﹔在安徽,蚌埠工會通過開展行業集體協商、技能提升培訓、法律咨詢服務、療休養和健康體檢等活動,幫助快遞員解決他們最關心的福利待遇等問題。湖南省郵政工會在安排30萬元專項經費開展快遞員關愛慰問活動外,提出將持續推動落實快遞員休息休假制度、開展快遞員重大疾病救助和困難幫扶等任務。

據了解,各地方產業工會、快遞企業工會等還利用“雙十一”契機,開展“比工作效率、比服務質量、比安全守紀”勞動競賽,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和“小蜜蜂”精神,助力企業服務能力提升。

(本報北京11月25日電)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