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忠縣總工會創新基層治理參與方式

基層治理融入“工會力量”

李國

2021年11月26日16:2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李國 通訊員陶文香)11月17日,重慶市忠縣總工會舉辦今年第2場“推進基層治理·民主管理進企業宣講”活動。據悉,今年忠縣總工會將繼續在一些行業部門、工業園區等開展此類宣講活動,為基層工會推動做好企業民主管理等工作提供指導和幫助。

據介紹,忠縣總工會創新工會基層治理參與方式,精准把握融入基層治理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在基層治理工作中延伸工會服務觸角,通過多項舉措用心用情解決職工群眾的“急難愁盼”,積極投身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今年我們住建系統簽訂集體合同11份,專項集體合同31份,續簽率達100%。”該縣住房城鄉建設委員會工會聯合會副主席周武玖說,這一成效得益於忠縣總工會在重慶聚融建設集團有限股份公司召開的“推進基層治理·忠縣集體協商現場觀摩會”,為基層工會組織做好集體協商等工作提供參考。觀摩會召開后,全縣不少企事業單位積極行動。頌鴻建司、曼子建材等企業建立健全了民主管理相關制度﹔胡燃商行優化了民主管理工作內容,積極申創市級企業民主管理示范單位。

今年,忠縣總工會還在模范職工之家創建工作方面進行探索,通過組織部分市級、縣級模范職工之家、有創建意願的工會組織負責人赴渝北區開展“推進基層治理·模范職工之家觀摩學習活動”,通過召開座談交流會、開展全國模范職工之家結對共建、組織工會干部下基層蹲點指導等方式,推進職工之家建設和各項工作水平的提升。

忠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楊廣斌介紹,下一步,縣總將因地制宜地開展精准服務,激發基層工會活力,貢獻新時代參與基層治理的“工會力量”。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