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公布首批省級層面“1+8”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成果

李娜

2021年11月26日16:44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推薦一線產業工人黨代表列席黨政重要會議活動,發揮產業工人黨代表參謀輔政、建言獻策等積極作用﹔強化貢獻分配激勵,開展成果產權制度、成果轉化收入分配、固定崗位薪酬中考慮技術貢獻薪酬激勵機制等15項試點……11月25日,四川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暨勞動競賽領導小組第三次(擴大)會議通報了該省首批省級層面“1+8”試點開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一年余取得的相關成果。

據介紹,2020年3月,四川省領導小組辦公室參照全國試點方案,結合四川實際,圍繞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點舉措和推進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提出了省級層面“1+8”改革試點方案,成都市進行全面綜合試點,綿陽、瀘州、中鐵二局、五糧液等8各地區和企業開展項目試點。過去一年來,四川省領導小組辦公室定期收集試點單位工作進展、矛盾問題及意見建議並開展了實地調研,目前各試點單位圍繞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的總體思路,注重加強制度機制建設和研究,堅持探索創新,突出重點領域、抓好關鍵環節,在加強產業工人思想引領、引導產業工人建功立業、提升產業工人技術素質、提高產業工人地位待遇、促進產業工人隊伍壯大等方面積極探索創新,扎實推動了各項改革舉措走深走實,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據悉,四川省第二批改革試點工作即將啟動。

四川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領導小組副組長田向利出席在講話中指出,《四川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印發以來,全省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中央、省委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部署,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支持、工會牽頭、部門協同、企業參與的良好格局,推動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

田向利要求,各級工會要從政治考量的高度、經濟發展的方向、問題導向的視角深化思想認識,進一步增強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形成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領,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深入開展“中國夢·勞動美”等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引導廣大產業工人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突出技能素質提升,深入開展“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進一步激發產業工人職業榮譽感和比學趕超的進取精神,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重大項目、重大工程、重點產業建設中更好發揮主力軍作用﹔突出權益保障,健全黨政主導的維權服務機制和困難職工幫扶機制,做實工會“互聯網+”普惠性服務,讓產業工人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突出試點帶動引領,鼓勵各地各有關單位自主選擇進行差別化改革試點,以點帶面、點面結合,不斷提高改革整體水平。要強化組織領導,進一步完善各級產業工會與政府職能部門、行業協會、企業的聯動機制,加強政策集成,確保各項改革舉措符合客觀規律、契合產業工人利益,在新征程上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邁上新台階。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