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蕪湖市總六舉措支持勞模助力鄉村振興

選樹示范基地 激發“頭雁效應”

陳華

2021年11月29日19:2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陳華) 安徽省蕪湖市日前向首批10個“助力鄉村振興示范基地”勞模領頭人授牌,支持勞模助力鄉村振興示范基地創建。同時,蕪湖市總工會和市鄉村振興局圍繞政治上關心、組織上建強、項目上扶持、技術上幫助、政策上傾斜等六個方面,制定了全面服務示范基地建設的措施,以促進示范基地健康發展。

蕪湖市總和市鄉村振興局共同發出的《通知》明確,在具體幫扶措施上,市和縣市區總工會每年至少調研走訪一次示范基地,聽取意見建議,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優先為示范基地送科學理論、送政策法規、送技術指導等,優先安排示范基地骨干參加工會和鄉村振興部門組織的有關培訓活動。積極為示范基地爭取政府經濟、科技、農林等部門發展項目支持,優先安排工會“勞模貸”立項。

蕪湖市農業系統現有全國勞模9人、省部級勞模12人、市廳級勞模40多人。蕪湖市委副書記張慶亮表示,在全面推進全市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事業中,這些勞模是“領頭雁”,要進一步調動他們創新創業的積極性,進一步凝聚起他們的智慧和力量,匯聚起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蓬勃力量。

安徽省勞模沈顯華是此次被授牌的勞模領頭人之一。他領頭創建的蕪湖聚焰生物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成為集農作物秸稈打捆離田、收儲、加工、銷售於一體的全產業鏈綠色環保企業。沈顯華說,聚焰公司將通過與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合作,共同投資“秸稈+糞污”項目生產生物有機肥,預計年產2萬噸有機肥。

安徽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助力鄉村振興中,工會有獨特的資源和優勢,這就是農業系統各級勞動模范。蕪湖市總工會這次聯合市鄉村振興局選樹命名示范基地,有利於進一步調動他們創新創業的積極性。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