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車間裡的創效“點子王”

楊明清

2021年11月29日20:10  來源:《工人日報》

“我父親是學機械修理的,當時村裡的機器都是他一手打理的,這門手藝讓他在村裡很受尊重。我從小就視父親為楷模。”談起自己干維修工作的初衷,浦林成山(山東)輪胎有限公司高級技師董立進說。

1984年,中專畢業的董立進來到浦林成山公司工作。雖然只是一名普通維修工,可他從入職那一刻起,就暗下決心:要在維修行業做出成績。

白天,他是師傅的“小跟班”,仔細琢磨每個機器故障,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刨根問底﹔晚上,他借來相關書籍,如飢似渴地學習。

在工作中,別人不願干的難活累活,董立進都搶著干。隨著理論知識和實踐技巧不斷積累,他的活兒干得越來越漂亮。

穿著灰色工裝上衣、黑褲子和沾滿油污的勞保鞋,董立進每天要巡檢5個車間,日均行走兩萬步,在50攝氏度的車間裡一待就是大半天。

多年的淬煉打磨,讓他練就了“聽音辯症”的本領,能從機器運行的噪聲、振動中查出“病灶”。

董立進十分重視增效降耗,是公司裡公認的“點子王”。他先后牽頭主導技術改造22場次,累計技改創效3000余萬元。

2016年,他對打牌機送料方式進行發明改造,減少了鋼帶損壞,還獲得了實用新型專利﹔2017年,他參與全鋼硫化車間實施氮氣改造,將原來的蒸汽循環管路改為氮氣循環管路,年可節約蒸汽費用2000多萬元﹔2018年,他為硫化機機械手增加自動安裝控制裝置,消除了安全隱患,減輕了工人勞動強度,節約維修費用36.8萬元﹔2019年,他對全鋼硫化區域240台硫化機的倒吊桶式疏水閥進行升級,年可節約費用246余萬元……

從業37年以來,董立進立足本職,把自己的分內之事做出彩,先后榮獲榮成市首席技師、威海工匠等榮譽稱號。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