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鄉村振興路上的追夢人

王維硯

2021年11月29日20:11  來源:《工人日報》

趙春青 繪

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北風夾雜雪花吹打著巨龍太村村委會黨員活動中心的窗戶,屋內30多位養殖帶頭人和脫貧戶圍坐在火爐旁,熱火朝天地探討著養殖小尾寒羊的致富秘訣。

“小尾寒羊生長速度快、耗料少、耐寒性高,適合大規模養殖……”50歲的駐巨龍太村第一書記王江,正激情澎湃地描繪著致富“藍圖”。

皮膚黝黑、身上一股子羊膻味的王江,是中鐵呼和浩特局選派的駐村干部。他已經連續7年在興安盟和烏蘭察布等地駐村定點幫扶,今年9月,剛剛轉戰來到巨龍太村。

兩個月來,他每天至少走訪5戶村民,在田間地頭、羊圈裡、土炕上和村民嘮家常,詳細了解他們的生活和收入狀況。

針對巨龍太村現有以養殖業為主的生產模式,他積極溝通協調,爭取幫扶政策和資金支持,根據不同農戶家庭現狀分層次、分類別給予合作養羊補貼,用“套餐式”幫扶養殖模式,幫助村民們的錢袋子“鼓起來”。

王江每天早晨7點起床,匆忙煮一碗面,就帶好前期搜集的村民資料,挨家挨戶走訪摸底。“家裡有幾口人,種幾畝地,養幾隻羊,一年收入有多少……”王江邊問邊記,不時與群眾商討致富門路。

“來俺家吃莜面哇,忙一天了吃口熱乎飯。”村民張巧魚看到王江,熱情地拉他到家裡吃飯。

原來,張巧魚之前患有胃病,王江多方聯系幫他到呼和浩特市就醫,長期不愈的慢性胃病得到了根治,報銷后他隻需自費800多元。像張巧魚一樣,越來越多的村民有困難首先想到找王江書記。

經過扎實的走訪調研,王江漸漸對村裡未來的日子有了譜。

建設肉羊養殖基地、蔬菜大棚種植基地、3500平方米恆溫庫、顆粒飼料加工廠、垃圾轉運站……他在心裡勾畫出村裡的五年規劃。

夕陽西下,屋外的風吹得更緊。剛開完養殖會的王江,趁著天還未黑,與幾個村民一道向著養殖戶黃根貴家的羊圈走去。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