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丹東細化工會送溫暖對象認定標准

解決職工突發性、緊迫性、臨時性生活困難

劉旭

2021年11月30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旭)黃海汽車集團涂裝工沈樹梅家庭月均收入僅1000多元,略高於遼寧省丹東市最低生活保障標准,可孩子的學費1年就要6500元,家庭生活十分困難。丹東市總工會經過調研,了解到像沈樹梅這樣不符合政府救助標准,且面臨臨時性生活困難的職工不少。為此,丹東市總工會對送溫暖對象認定標准進行細化,讓更多職工獲益。日前,沈樹梅收到了2000元工會慰問金。

據了解,丹東工會送溫暖活動的對象為六類群體,其中第一、第二類分別是:因非個人意願下崗失業、家庭收入水平明顯偏低、子女教育費用負擔過重等原因造成家庭生活困難的職工﹔本人或家庭成員因患大病、遭受各類災害或突發意外等情況造成生活困難的職工。然而,由於缺乏細化認定標准,基層存在理解不統一的現象,以往丹東市申請這兩類送溫暖資金的職工數很少。

4月9日,丹東市總印發《丹東市工會送溫暖一二類對象的補充說明》,結合實際補充了送溫暖一、二類對象的認定標准、使用標准、慰問程序等說明。例如,非個人意願下崗失業,連續超過6個月未實現再就業,造成家庭生活困難的職工﹔連續6個月以上家庭收入低於丹東低收入家庭標准,未享受政府救助,家庭生活困難的職工﹔子女非義務教育費用負擔過重,造成家庭生活困難的職工等,且同時滿足“職工家庭收入\家庭總人口≦低收入家庭標准(1.5倍最低生活保障標准)”的條件,就可以申請送溫暖資金。對於符合要求的困難職工,一般給予不超過兩個月最低生活保障標准的救助金。

更多像沈樹梅這樣的職工感受到了工會組織的溫暖。目前,丹東市已有52名職工申請了一、二類送溫暖資金共計9.91萬元。“此舉旨在充分發揮送溫暖資金‘救急難、過渡性’作用,解決職工突發性、緊迫性、臨時性生活困難,提高送溫暖資金使用效益。”丹東市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那娜說。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