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聞特寫】來自外賣騎手的“五星好評”

李娜

2021年11月30日09:07  來源:《工人日報》

“一直以來都是我給別人提供服務,現在工會為我們提供了全方位貼心、暖心的服務,我給工會五星好評”“以前不接單的時候我都是隨便路邊休息一下,現在有了外賣騎手的陣地,方便多了”……近日,在四川省瀘州市首個外賣送餐服務行業陣地“荔城騎士職工之家”裡,幾位外賣騎手對記者說。

2016年7月,瀘州瑞佳微微餐飲外賣服務有限公司合江分公司(又名美團外賣)入駐合江縣,在合江縣總工會指導下,於2019年9月成立工會,吸納工會會員180人,入會率動態保持100%。為了更好地服務外賣小哥,在瀘州市、縣兩級總工會的支持和指導下,該公司在合江縣利城半島濱河路下段196-199號打造了總面積300平方米的“荔城騎士職工之家”。

在這裡,騎手傾訴牆、騎手能量吧、騎手加油站等休息區域,可供騎手聊天、充電、游戲、休息﹔心靈驛站、健身房、培訓室、集體協商會議室等功能區,定期為騎手展開心理咨詢、集體協商、安全教育培訓及開展活動等。

“荔城騎士職工之家”的建成使用,讓外賣騎手們在接單之余、早會之后、充電之時,放緩腳步喝口熱水,拿起游戲手柄愉悅片刻,擺好棋盤對弈,放鬆身體做個按摩,向心理專家傾訴釋放壓力……由工會組織的“穿行的小喇叭”騎手志願服務隊伍,還在疫情防控期間輪流為1000余戶居民提供“無接觸”民生物資配送服務,促進防疫宣傳。

近年來,瀘州各級工會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的物流園區、電動車充電站、快遞配送服務站等區域,依托行業工會組織、行業主管部門,建設一批職工之家,新建完善一批快遞小哥愛心驛站、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體驗站”,讓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更有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