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基層的創新活力、創新動力不斷增強,入選“創新”名單競爭愈加激烈

黑龍江省級創新工作室評選淘汰率超60%

最終入選的40家工作室累計獲得省部級以上獎項709個,近兩年累計節約及創效88.2億元

張世光

2021年12月01日09:2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張世光)“基層工會申報103家,省總工會組織專家遴選最終評定40家。”日前,黑龍江省總工會公布2021年度省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名單,評選淘汰率達60%以上。

據介紹,黑龍江省本次評選的創新工作室涵蓋裝備制造業、電力、冶金、教育、工藝美術、交通運輸等24個行業。全省13個市(地)工會和10個產業工會按照程序,共推薦申報了103家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備選。

在申報之初,全省各基層工會就做足了功課,堅持高標准對本地區、本行業的優秀工作室進行內部篩選。103個申報的工作室領頭人均為市級以上勞模或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各行各業貢獻突出的工匠和技能人才,其中獲得國家級表彰獎勵9人,獲得省部級表彰獎勵21人,獲得國務院、省政府特殊津貼6人,這也創下了歷年評選之最。

在最終評選中,仍然有著非常嚴格的標准。

為了做到公平公正和優中選優,黑龍江省總通過政府相關部門的專家庫,邀請由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全國勞模創新工作室領銜人等專家學者和一線技術專家組成的人才專家組,從“創新團隊”“規范運營”“集智攻關”“傳承技能”等4個方面對103家候選單位進行嚴格審查。此外,各個候選工作室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也是能否當選的重要指標之一。

據統計,最終入選的40家創新工作室技術創新獎項及實用新型、發明專利多,成果轉化數量多,累計獲得省部級以上獎項709個,近兩年為企業累計節約及創效88.2億元。

黑龍江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隨著黑龍江省工會系統“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產業工人大軍,當好主人翁,建功新龍江”這一工作主線的推進,基層的創新活力、創新動力不斷增強。“因此,創新評比的競爭隻會更加激烈。”該負責人說,接下來,全省將通過發揮創新工作室的作用,進一步增強職工創新意識,培養創新思維,展示開拓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引領全省廣大職工為實現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