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聞特寫】廠裡來了“新工人”

盧翔

2021年12月01日09:46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江西省宜春市萬載縣橡塑有限公司的包裝車間迎來了一批“新工人”——參加萬載縣總工會“找問題,優化服務”大體驗活動的工會干部。在企業車間負責人的帶領下,萬載縣總的干部們走進車間,經過簡單交流和培訓,上崗當起了搬運工。

搬運橡塑物品、產品貼網、貨物裝袋、產品貼標碼放……10多分鐘過去,“新工人”已滿頭大汗。

“聽起來簡單,其實很有技巧。”“沒搬幾次,手起了水泡,衣服也全濕了。”一天的勞動下來,工會干部感觸頗多。

今年,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全總關於工會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的部署,萬載縣總積極開展“找問題,優化服務”大體驗活動,安排工會干部進企業當工人,與一線工人同吃同勞動,並深入車間、班組開展調研,與企業所在鄉鎮(街道)工會進行工作對接,推動解決一批重點難點問題,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一天工作多少時間?”“薪資如何?能否准時准數發放?”“平時廠裡組織工會活動嗎?”“對工會工作有什麼建議?”工會干部利用休息時間收集了解工人的所需所盼,涵蓋困難救助、轉崗就業、職業健康、勞動爭議等方面。

萬載縣總工會主席謝紹平表示,工會干部穿上工裝,進車間、入廠房,悉心聽取職工心聲,虛心向職工請教,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了工會干部是值得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