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工會貫徹全會精神推進“產改”走深走實

【六中全會精神在基層】“內外兼修”讓產業工人獲得感更強更足

李娜

2021年12月06日09:04  來源:《工人日報》

不斷創新組織、引領、教育產業工人方式,多渠道打通產業工人職業發展“立交橋”,構建支持高技能人才發展的政策體系﹔推薦一線產業工人黨代表列席黨政重要會議活動,發揮產業工人黨代表參謀輔政、建言獻策積極作用﹔強化貢獻分配激勵,開展成果產權制度、成果轉化收入分配、固定崗位薪酬中考慮技術貢獻薪酬激勵機制等15項試點……近日,記者從四川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獲悉,四川各級工會“內外兼修”的改革舉措為該省產業工人帶來更強更足的獲得感。

四川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田向利就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再次對全省工會干部提出要求,明確要把全會精神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以點帶面、點面結合,不斷提高改革整體水平,扎實推動全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走深走實。

2020年3月,四川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提出了省級層面“1+8”改革試點方案,成都市進行全面綜合試點,綿陽、瀘州、中鐵二局、五糧液等8個地區和企業開展項目試點。改革持續1年多,各試點單位堅持探索創新,突出重點領域,抓好關鍵環節,取得了較好成效。

引導產業工人建功立業有了新貢獻。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東部新區、天府國際機場等重大戰略、重大工程,成都深入開展百萬職工技能大賽、青年技能競賽和引領性勞動競賽,同時支持產業工人創新創業,連續三屆評選的“百佳”職工創客明星,每人獎金達6萬元。中鐵二局創建技能型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80多個,近3年完成QC成果192項、科技成果和先進工法446項﹔內江金鴻曲軸公司改善提案和合理化建議活動,為企業節約近1000萬元。

產業工人素質待遇雙提升有了新舉措。瀘州市改進職業技能評價方式,探索並推進評定權下放企業,高級職稱評審改革試點下,37名產業工人獲評高級經濟師和高級建筑工程師等職稱。五糧液集團實施“工匠苗圃”職工職業技能提升工程,形成了“漫灌+渠灌+滴灌”的制度化特色培養體系。綿陽市持續強化貢獻分配激勵,一些企業還通過實施股權激勵,實現了職工利益與企業長遠發展雙贏。

目前,四川省“產改”25項事項已完成22項,接下來將啟動該省第二批改革試點工作。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